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企上缴红利是市场经济内在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4:22 南方日报

  杨永华

  国有企业是国家出资组建的企业,作为资本所有者的国家,理应取得利润。国有企业不向国家缴纳利润,表示国家的资本无偿提供给国有企业使用,这不符合资本的规则。

  软预算约束使国有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国家对国有企业实行父爱主义。这样的国有企业无法进入市场经济与外商投资企业及民营企业进行公平的竞争。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必须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烈讨论,国有企业上缴红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进入了国家决策层,不久国务院将作出决策。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一次会议上乐观地说,国有企业向国家上缴红利有望在2007年实现。

  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纳红利执行了资本规则。资本所有者取得利润是所有权的实现。所有的投资者都要取得利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规则。中国国有企业在1994年以前实际上实行“统收统支”的制度,是传统经济体制的产物。国有企业的盈利上缴国家,亏损由国家全额补贴。在1994年后,税后利润留在国有企业。这部分资金成为国有企业自筹资金的主要来源,构成了企业储蓄。这样的做法尽管有各种多样解释,但在理论上是说不通的。国有企业是国家出资组建的企业,作为资本所有者的国家,理应取得利润。国有企业不向国家缴纳利润,表示国家的资本无偿提供给国有企业使用,这不符合资本的规则。国家近12年不收国有企业的利润,其实是放弃了国有资本的剩余索取权。

  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纳红利,有利于继续改革国有企业的软预算约束。软预算约束是社会主义国有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革的一种弊病。软预算约束使国有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国家对国有企业实行父爱主义。这样的国有企业无法进入市场经济与外商投资企业及民营企业进行公平的竞争。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必须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从最近几年国有企业的经营状态来看,国有企业持有大量利润,有能力缴纳红利。比如,2003年国有企业盈利7590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高达6.5%,占当年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35%。据估计,2006年国有企业的盈利可能会达到1万亿元。如果这笔数额巨大的利润一直留在企业,缺乏国家应有的监督,有可能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

  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纳红利是贯彻公平的市场经济规则的需要。国有企业的利润留在企业,由企业支配,成为国有企业扩张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其他经济成分的企业,如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向资本所有者缴纳红利,这样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的物质能力就比国有企业弱。这样,国有企业与其他经济成分的企业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市场经济。

  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纳红利可能涉及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可能需要充分考虑。比如,国有企业缴纳红利与投资体制直接相关。在现有的投资资金来源结构下,近年来国家预算内资金占社会总投资的比重呈下降趋势;自筹和其他资金占社会总投资的比重则呈现上升的趋势。而自筹和其他资金主要由国有企业的利润构成。

  现在有人认为,国有企业的红利上缴国家后主要用于公共支出,比如增加医疗费用的支出,增加

养老保险的费用,以及用于其他迫切的公共开支。我也认为这是必要的,也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我担心,国有企业红利大量用于公共开支,会不会挤压投资?国有企业利润以红利的形式缴给国家后,国家用于公共开支,这样就减少了国有企业原来用于投资的资金。

  投资对于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增长有三个支柱:一是消费,二是投资,三是净出口。中国的投资率一直高于30%,在1994年至2004年的11年里,投资率高于40%的有4年,投资率最高的2004年达到44.2%。中国的消费率一直比较低,1994年后有所上升,但总的趋势是下降的,从1994年的57.4%下降到2004年的53%。尽管中国的投资率和外贸依存率过高、消费率过低一直是有争议的问题,但是,如果投资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然下降过大,有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过大的冲击,造成经济波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