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保危机不止于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43 《新青年·权衡》杂志

  近期《南方周末》再次曝出上海医保资金的漏洞——自2000年底该市实施医疗保险政策后,所有退休职工的个人医保账户里,都被少计入了退休当月的医保基金。此事涉及约50万人,资金超过2000万元。

  此前上海社保案因为引起政坛地震而广受关注,人们一般都在关注资金挪用、腐败、反腐败问题,没有认真关注社保本身所蕴含的巨大危机。实际上,一连串事件所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才是需要社会长期关注的。

  据《财经》杂志报道,1998年以来,全国清理回收往年被各地挤占挪用的社保基金160多亿元。至2005年底,还有相当数量没有收回入账。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则新闻称,早在上海社保案发生之前,今年5-7月份,财政部组织了专项检查组对内蒙古等10省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决算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地方政府把社会保险基金当作一般财政资金挤占挪用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的地方挪用社保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外贷款、发工资甚至是投资房地产。社保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

  一般所说的社保,主要指包括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在内的,由企业和个人交费形成的
社会保险
。这部分社保是强制执行的,一般情况下,企业比个人交的多。以北京市为例,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20%,个人8%;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10%,个人2%;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为单位1.5%,个人0.5%。如果某人上一年的月均工资为4000元,则单位需为他上交的三险为1260元,个人自交420元。

  当人们把每一个月工资的一部分交到一个叫做“社保中心”的机构时,普遍认为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可以从这个机构领到医疗费用的报销款,可以在退休之后领到养老金。有多少人想过,社保中心如何能够支付这些未来的款项呢?

  社保中心收到这些钱以后,按照规定,应该存到银行或者购买国债。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曾向媒体表示,中国社会保障基金买国债的回报率非常低,还不到2%。银行存款利率比这略高,但也低于通货膨胀率。也就是说,人们交到社保资金管理机构手中的钱,如果不拿出去经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只会贬值而不会增值。这样一来,就会存在巨大的资金浪费,而社保基金本身也会面临支付困难。

  但是,如果社保资金拿出去经营,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另外一系列非常头疼的问题:所有的经营都是有风险的,如何保证社保基金只会盈利而不会亏损?社保基金应该按照何种原则进行投资?谁来监督?谁来对其盈利和亏损负责?负什么样的责任?即使在最发达的国家,这些都是十分棘手的问题。英美等发达国家,政府管理的养老保险都出现了成百上千亿美元的资金窟窿。

  社保的困境根源在于其行政集权而非市场分散的管理模式。社会保障的初衷是要为穷人编织一张社会安全网,在实际上却成了类似于“工资税”的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强制性的社保剥夺了人们自己储蓄和投资的自由,实质上使每个人都称为被国家监护的不能自己决定未来收入保障水平的人。

  刚刚去世的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曾写道:“社会保障计划是为当权者玩弄魔法提供基础的事情之一——它在大规模地干扰民众的私人生活,就我所知,并没有具有说服力的理由去这样做——不仅在自由主义者的原则上是如此,而且在几乎任何其他的原则上都是如此。”

  只要社保还继续维持现有的运作机制不变,那么它就必然会成为资金浪费、行政腐败的一个源头,而且酝酿着重大的社会危机。目前,社保之所以没有破产,也没有出现重大问题,其原因与国有银行虽然有数以万亿计的坏账依然可以运转一样,这一切都是由“国家信用”在兜底。人们真正相信的其实只是:无论如何,国家不会不管。这种对于国家信用的迷信在日常时候确实会给政府的行为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如果一旦某个危机爆发,就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文/李英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