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谁来弹压肆无忌惮的食品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3:34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南方来的红心鸭蛋和京城的多宝鱼事件还没有个水落石出,东北又传出染料海米的新闻。据媒体报道,在大连市场上,看似色泽鲜艳的海米,实际上却是染色再加工的。此起彼伏的食品造假,让人不由得想起范伟手按脑门说出的那句名言:“真是防不胜防啊!”

  染料海米来自大连一个叫小平岛的地方。媒体记者通过暗访加工点,查出用大铁锅和一种叫“锗红”的染料“加工”海米的过程。正在把染料海米装进塑料袋准备投向市场的妇女说:“这种上色的比较好卖。”

  在人类发展史上,化学的发展对推动文明起到了重要作用,假如没有化学的发明和发展,人类的生活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但是,化学也像任何物质一样,到了好人手里,它可以用来造福社会,到了坏人手里,它可以变成武器危害同类。在和平时期,虽然把化学作为武器来使用的少之又少,但却有更多的人用它来投入商战,绞尽脑汁地用各种化学原料使食品变得光鲜照人,这种手法表现在用

避孕药喂养鳝鱼、用抗生素饲养家禽、用孔雀石绿催肥多宝鱼等等,化学的科学意义被人类歪曲地使用,这不是化学本身的罪过,而是人类的罪过。

  中国人聪明,于是在用化学原料给食品造假上就走得更远。想当年,在20多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有人把酒里掺上“敌敌畏”就敢号称是茅台,那酒喝起来还真是茅台的浓香型。从那时到现在,假酒害死人的事已经数不胜数,但假酒的制造还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造假者大把数钱,受害者前赴后继。此事演变到新世纪,假烟、毒鱼、红蛋,凡是人能吃的喝的,无不让一个假字侵入,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谁来弹压愈演愈烈的造假风潮?谁来弹压肆无忌惮的食品造假?

  显然,遏制食品造假,只靠一个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它必须有法律和法规的介入。2006年1月,欧盟发布法规,正式在动物饲料中全面禁止使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以此为镜,我们应该考虑,中国有没有必要借鉴欧盟的这项法规?另一个从根本遏制食品造假的动作应该是加强法律的查处力度,从源头上对那些利用化学原料造假的机构和人,一旦查有实据,就用严格的法律对他进行处罚,并将处理结果广而告知。在以往的处理中,我们的查处总是限于市场,限于市场上的批发者和零售者,但究竟是谁教给他们这样做的,究竟是谁把哪种化学原料用于食品造假并产生什么样的效果的,究竟是谁把化学的专业知识用于危害公众健康的,我们的工商及质量部门却少有深究。

  食品造假的防不胜防,对

和谐社会的建设危害极大。那名给染料海米装袋的妇女轻飘飘的一句“这种上色的比较好卖”,折射出我们社会管理中的许多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