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华社述评:中国经济发展思路更重质量和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2:08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开幕,将全面部署2007年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中央已经将过去十几年强调的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说法,变成了“又好又快发展”。两个字的对调并不简单,表明我国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放到了速度的前面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2006亮点多

  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超10%

  物价呈低位运行上涨1.5%

  农民彻底终止交纳农业税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1%

  经济总量在全球升到第四

  2007新展望

  经济发展更重质量和效益

  继续稳健的货币财政政策

  强化内需对经济拉动作用

  促进进出口贸易趋于平衡

  解决看病贵上学难等问题

  “两高一低”成绩显著:

  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

  “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用这9个字,概括了“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写就2006年中国经济漂亮“成绩单”:前三季度经济增长10.7%;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3%。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超过10%,物价上涨将在1.5%左右。继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跃升至10%平台后,将实现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而物价依然保持低位运行。

  好的经济形势来之不易。今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和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等问题,中央适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收紧土地供应、清查新开工项目、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多项宏观调控措施,有效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确保中国经济列车稳健运行。

  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在3397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等多项惠农政策支持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取得重大进展:农民自今年起终止交纳农业税;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762元,实际增长11.4%。

  国家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今年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收入达到33423亿元,同比增长25.1%,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了坚实的国家财力基础。

  伴随着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经济总量在全球位次已上升为第四,对外贸易总量全球第三,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15%。

商务部预测,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

  三大突出问题:

  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

  2006年中国经济虽亮点频现,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需要我们冷静分析,积极应对。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的会议提出,在当前的好形势下,我们必须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基础还很不稳固,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解决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使之平稳收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反弹是上半年出现的突出问题。当前投资惯性较强,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地方投资冲动依然强烈。

  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给宏观调控带来一系列挑战。从目前信贷结构看,新增中长期贷款大幅上升,短期贷款迅速减少,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固定资产投资领域,资金追逐投资的热潮依然不减。

  贸易顺差仍在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加剧。前10个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已达1336.2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1019亿美元的水平。外汇储备不断攀升,余额已约1万亿美元,这不仅挤压了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而且使对外贸易和

汇率政策压力越发加大。

  高耗能工业在前三季度继续膨胀,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更加大了资源环境压力。

  “这些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实际上是中国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的反映,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的反映。对这些问题必须清醒认识,主动应对。”经济学家易宪容说。

  经济拐点:

  经济质量和效益成首要目标

  200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中央已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经济工作从“又快又好”迈向“又好又快”,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好”在“快”前,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将更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将会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并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

  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明年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也提出,下阶段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加强各项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

  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强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数据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51.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为历史最低水平。

  “内需不振,是这几年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当前必须首先启动消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目前,经济过多依靠贸易和投资拉动,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突出。”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将成为内需能否扩大的关键所在。

  在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攀升至约1万亿美元的背景下,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突出。加快推动外贸和外资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进出口贸易逐步趋于平衡,由此也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紧要任务。

  看病贵,上学难、学费高……这些百姓身边事,与社会安定和谐密切相连。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积极进展。专家们评论说,新举措的实施必将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民心,顺民意。

  链接

  四大关键词描绘宏观调控轨迹

  清理项目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投资增长一直处于高位,然而,今年上半年投资骤然加速,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冲高到三年来未有的31.3%,中国经济面临过热危险。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各地“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的逐项清理工作8月初拉开大幕,限时一个月完成。10月16日,有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依法进行督促检查。

  项目清理和督查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6月份最高峰的33.7%回落到10月份的16.8%,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从上半年的22.2%回落到前10月的4.4%。

  加息

  信贷的迅速膨胀,成为今年金融运行的一大突出问题。银行资金追逐投资,投资与信贷出现“双高位”。

  从利率到存款准备金率再到定向票据,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多次组合运用这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对货币信贷进行适时调控,采用市场手段为经济降温。

  房产新政

  房地产调控,对百姓而言是稳定

房价、提高生活质量,在宏观经济层面,是有效防止关联行业投资过热、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国家在土地供应和房地产发展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节能降耗

  “十一五”规划纲要对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的首次提出,使得节能降耗成为今年经济工作新的一幕“重头戏”。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强化节约的政策措施。年中,《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出台,明确提出,将能耗指标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