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会在2008年后出现后奥运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军 高建锋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国际大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不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现所谓的“后奥运衰退”。

  “后奥运衰退”是指诸多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衰退的现象。

  他表示,中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初期,由于更加重视环保和资源消耗率,固定资产面临大规模更新。中国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强。

  他预计,中国8%的经济增长率还能保持15年以上,而在本世纪上半叶的后25年中,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相当的增长幅度。

  他认为,目前经济发展的障碍主要是环境质量的制约,某些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资源供给短缺和农民收入低增长。目前

宏观调控的目的不在于反通货膨胀,而在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产业结构,使经济从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化成集约型增长方式。

  他表示,改革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保障,要从打破垄断、改革资源定价机制、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及转变政府职能着手,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