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所有失败的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2:2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路爱国译

  乔治·W·布什是一个豪赌之徒。要是下大赌注的玩家赌输了,他们会输得很惨。乔治·W·布什就输惨了,包括在伊拉克和美国。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时候,当时看来,尽管美国拥有压倒性军事实力,它还真有可能输掉这场战争。而现在已经很清楚,美国已经输掉了战争,并且无可挽回。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是扶植一个稳定、友好的政府,能让美国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现在的情况则是,如果这个政府是稳定的,它就不可能是友好的;而如果它是友好的,它就不会是稳定的。

  11月7日,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败北。正如布什自己所说,在所有不相上下的竞选中,差距都非常小,但总体上这是一次“碰壁”。选后布什在民意测验中支持率进一步下降表明了碰壁的程度。

  原因之一是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在

伊拉克的战事进展很糟,他们希望让军队回国。即使在民主党候选人没借这个问题造势的地区,该问题还是潜在地发挥了作用。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许多中间派选民投票是要反对基督教右翼,而让某些在“社会”问题上采取比较中间立场的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对他们没有什么坏处。

  问题在于今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布什从来不是空想家。他是个讲求实际的右翼政客,只要他认为能赢得选举,他就会照此行事,并且相当擅长此道。他现在也明白了最近几年他犯下的错误不是在地缘政治方面(对此他基本上一无所知并毫无兴趣),而是在他“碰壁”的美国政治上。他正在进行调整:解除了拉姆斯菲尔德的职务,且将会降低切尼的作用,并且开始寻求共和党老“现实主义”派的帮助,包括他的父亲、詹姆斯·贝克和即将上任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他正在希望把民主党领导层招安到他重新粘合的两党胶合板中。

  他能做到吗?具体来说,他在伊拉克问题上能做些什么?他对民主党的领先势头能做些什么?在伊拉克问题上,简单的回答是,很难看到他能找到让自己和美国体面地摆脱伊拉克败局的任何途径。有人谈论把伊拉克一分为三。这是不可能成功的构想。无论土耳其还是伊朗都不能容忍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而库尔德人在其目前现有的自主状态中要比和邻国开战要好得多。大多数什叶派不希望国家分裂。一个原因是,在他们基本上能主宰统一的伊拉克的时候,为什么要建立一个什叶-斯坦?还有,巴格达怎么办?当然,逊尼派坚决反对分裂。伊拉克的所有邻国也反对,无一例外。正如我们在南斯拉夫看到的,国家分裂并不能结束种族冲突,事实上反而强化了冲突。

  因此,从根本上说,美国要以最小的进一步生命代价和最小的政治损失从伊拉克撤出来,只有两条路好走:他们可以请伊朗作为中间人来遏制伊拉克国内冲突,这有可能奏效;或者,另一条路是,什叶派的萨德尔分支和逊尼抵抗运动在反美基础上联合起来,客气地请美国马上撤离(也就是说,把美国踢出去),这也有可能奏效。

  这其中没有一条能让布什或美国国会中意。但这两个办法可能是美国现阶段能够获得的最好交易。

  能够肯定的是,临近2008年大选的时候,伊拉克不会有美国军队了。选民和军队在2006年选举中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当然,未来将出现大规模的问责运动,共和党人会追究谁输掉了2006年选举,而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会相互追究谁失去了伊拉克。但每个人的脑子里都是“失败”一词。

  我们还可以肯定,无论轰炸朝鲜还是轰炸伊朗都不在实际计划中了,美国军队和美国选民都不会容忍它,其结果很可能是大大推动了美国的“内向化”。在2006年选举中,许多候选人已经通过反对“自由贸易”当选,而伊拉克也已成了一个提不得的字眼。从政治上说,强调地方性问题将具有诱惑力。同时,美国对以色列外交政策的支持将显著减少,这对以色列极其不利。

  民主党人在国内经济立法上已经联合起来,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改善医疗服务,对大学生提供资助。他们还要推动生态问题和医学进步(例如

干细胞研究)。假如共和党人想重整旗鼓,他们就必须设法把自己的经济纲领和在社会问题上的纲领朝中间派挪动。

  正如已经可以看到的那样,结果就是在共和党内造成很大混乱,同时却减轻了民主党内的混乱,这与近10年来的情况正好相反。到2009年初,乔治·W·布什将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如果我们屑于)记起他,那也只是把他作为所有失败根源的负责人:包括在伊拉克的失败,在世界体系的失败,以及在国内共和党的失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