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晓灵说得没错:资金偏紧不是货币总量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8:30 财经时报

  倪金节

  由于受美国经济放缓和世界经济短期内可能见顶的影响,中国经济未来正面临高位增长后的可能回落,为防止明年GDP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有专家撰文指出,认为明年央行应适度放松信贷,抛弃M2和新增贷款目标的控制。

  对于这种观点日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即便资金偏紧也不是货币总量不足,而是金融结构中直接融资比例过小,所以明年不能放弃总量,只能够加快金融结构调整。

  在笔者看来,吴晓灵女士的说法的确点到了中国货币调控的实质。

  央行今年1月对货币和信贷的目标分别定为:M2增速为16%,全年新增贷款为2.5万亿元。但从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两项指标纷纷超出调控范围。截至10月末,M2余额3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而前10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到2.78万亿元,年内可能突破3万亿元,创出2003年以来的新高。

  这就是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出现的奇异性现象,可以想象,如果是宽松货币环境下,又将是何等失控的壮观场景。

  因此,在面对外部条件可能发生变化的条件下,在

中国经济软着陆还没有完全实现的背景下,中国的最佳对策不是放松货币政策,而是继续深化金融内部结构的调整。正如吴晓灵女士指出的那样,金融结构中直接融资比例过小,要优化中国金融的融资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的过大信贷风险。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能够想到需要改革的领域似乎都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改革,但不少领域却依然疾病缠身,其关键原因和金融领域是一样的,最终还是归结到了结构的改革。这个说起来又是个很大的话题,待有空时候再专门撰文论之!(作者为鲲鹏伟业投资管理公司市场分析师,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