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要关注利益相关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55 《中国企业家》杂志

  附文

  文/崔勋

  上汽双龙汽车的罢工清楚地说明了一点,劳资关系是影响跨国经营效果的重要因素。同时,在跨国经营过程中还必须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以及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

  上海汽车集团是资本投资者。因此,较之直接投资文化冲突相对少,劳资冲突的可能性也少。但为什么发生如此长时间的罢工,其主要的原因是员工和工会不信任大股东。

  我认为中国企业在做海外并购准备的时候,对国外劳资关系的了解并不充足。任何企业兼并、购并都涉及到利益的问题。协调企业相关利益的时候,工会是非常重要的。

  企业中有很多利益相关者,多个利益相关者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员工,员工的组织就是工会。如果劳方和资方利益的协调机制没有形成,那么大股东小股东的利益,供应商的利益都是纸上谈兵。作为最大的股东,保障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是最基本的。

  发展经济学家路易斯(Lewis.W.A.)提出了经济发展的“魔的3000美金”。就是说一个国家的人均GNP超过3000美金之后,人们的主观需求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协调不同利益主体或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是管理学的核心。产业化初期的一个特点是强资本、弱劳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化程度的提高,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同时员工的民主意识和工会的组织率也不断提高,劳动关系逐步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重要的问题。

  1961年,虽然韩国成立全国劳动组合总联盟(韩国劳总),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韩国工会组织没有发挥作用。为达到“出口立国”和“重

化工业化”的战略目标,韩国政府忽略了企业和员工利益关系的调整,劳动关系开始逐步恶化。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韩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产业化程度和市民民主意识的提高,劳动者为争取利益的罢工等行为不断发生,尤其是造船、汽车等规模大的重工业企业工会组织率不断提高。这样出现了另外一个全国性的工会组织,即韩国民主劳动联盟。但是,韩国政府只承认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为合法的工会组织。

  韩国民主劳动联盟下面有743个企业工会。产业工会是32个,工会的会员人数到今年8月份是760694人,地区本部是15个。它包括,建设产业联盟、

公务员工会、金属产业工会、大学工会、服务业联盟、公共汽车、出租、
医院
、金融等工会,还有全国教师工会、言论工会、运输、女性联盟、IT联盟等下属工会组织。原来民主联盟是非法工会,金大中上台之后才得到合法的承认,民主联盟的特殊背景使它成为“斗争性工会”。

  韩国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除了企业全球化运营的需要,消极的、对立的劳动关系也是韩国企业离开本国的主要原因。发展和均衡是经济发展的两难选择,如果没有处理好不同利益主体或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不会有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产业化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处理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产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系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