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明华:民众何以怀疑电网减薪一半是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08 新浪财经

  周明华

  30日,记者从电力系统获悉,由于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过高被媒体爆出后引发争议。自今年以来,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已平均下降20%-50%,其中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发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分别下降约50%、30%和20%左右。据国家电网一员工称,为完成公司领导层将员工年薪减半的新计划,该公司自6月份起已取消了所有的奖金和津贴,每位员工只有1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12月1日《新京报》)

  狗咬人不是新闻,龚断企业涨薪、涨津贴也非新闻。但龚断企业降薪过半,所有员工基本工资一千元,倒真是"生猛新闻"了。按理说,在龚断企业10多年来的高薪既定形态将现出一线被打破的曙光之际,民众该欣慰才是,但我们却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喟叹:此系假新闻吧?

  这从当天各大网站之网友于此新闻后的跟贴便可窥其究,网友一致怀疑电网会自持"削薪刀"将"收入

蛋糕"砍掉一半。因为,就在29日才传来的消息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推出"调控新政",其核心也只是要高收入企业的工资浮动比率由之前的0.75降至0.6,即企业效益增长1%,员工工资总额最多可增加0.6%。显然,此非工资降幅,是以期拽下那个失控的"升幅"。

  即便,政府的这种"行政拽动"很鲜见,也应得到对垄断行业的高工资、高成本转嫁已怨声载道的百姓之一定肯许。但在0.75降至0.6的这个稀微百分点的"升幅系数"面前,民众看到却是限薪及降薪之步履蹒跚。不仅如此,由于各种原因,龚断行业的工资"起点脚步"已远行在几倍于民众之前。

  且行政对企业效益的有效监控与企业本身利益驱动的信息与角色不平等。在这种效益与成本悬念长久共生的现实下,对龚断行业的"效益与工资"的合法性、有效性的行政管制,仅凭政府的频发文件,或仅凭媒体掀动的舆论浪子,就要对龚断行业进行调控,使其"壮士断腕"显然是一厢情愿。任何政府无法对每个垄断企业的经营数据的合理性进行有效监管,就连一些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尚未成功,在我国目前刚起步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也未见到成功迹象。

  要真正破龚断行业高收入难题,只有将解题的钥匙交给审计和市场。审计者,就是要彻底摸清龚断业这么些年来究竟"积聚"了些什么。比如全国各地的龚断企业成立的什么"三产公司",均是主公司"养"成的一个"大金库",往往是主公司全体员工入股分红。而"三产公司"的成长壮大都是建立在主公司国家利益的"偷取"之下。不用说,这才是龚断业高收入的从未经公众注目的主要来源。因此即使国家电网降半薪是真,对他们来说也不过是九牛一毛。且他们还可以将高收入"变相"到极至。诸如,有龚断企业传出

住房公积金是基本工资的数倍,不发钱可发房、车、卡等新闻迭出。

  交给市场,就是要全面推进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结构的改革步伐。荡涤行政式、家长式甚至世袭式的公司用人歪风,斩断公司监管过程中的私利途径,把高管与"中管"、"小管"从终身制的"大锅饭"里扯起来,让他们不能也不敢继续吃着"安胎"。能进能出,将管理交给劳动者、经理者市场。试想,一旦就业危机也降临至他们身上,惰性与背离民意的行为便会荡然无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