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监部门最该实施垂直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7:42 中国青年报

  高立学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这个官不好当,李毅中不好做。因11月25日、26日两天之内连续发生三起特大煤矿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又一次愤怒了。李毅中通报,从三起煤矿事故的初步调查情况来看,都属于已关闭矿井和停产整顿的矿井擅自违法恢复生产,他尤其点名怒斥云南曲靖市政府充当非法矿主后台:板上钉钉要关闭的矿,曲靖市有什么权力偷梁换柱?由于有政府做后台,矿主自然胆大妄为!”(《中国青年报》11月28日)

  因为一次次的愤怒,李毅中曾被网友称为“咋呼局长”。可仔细看完相关报道,我很为李毅中感到委屈,平心而论,他并非“干打雷不下雨”。事实上,近几年来,安监总局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出台了不少措施,不可谓不严厉,也不可谓不周全,可为什么依然难以遏制

矿难频发?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雨”下是下了,却被下面的“保护伞”给遮蔽了!

  李毅中说,这三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家整顿关闭落后小煤矿工作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发生事故的黑龙江鸡西远华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而当地有关部门却核定为6万吨,山西临汾芦苇滩煤矿为5万吨,却被核定为15万吨。而国家安监总局的82号文件写得很清楚,3万吨以下的矿都要关闭,好,你要关闭3万吨的,他马上就把它核定成4万吨、6万吨。”试想,在这样的“保护伞”下,国家安监总局纵使把“雨”下到瓢泼,又奈若何?

  而要想改善这样的局面,将安监总局实行中央垂直管理已不可回避。我们知道,为排除地方政府对中央监督调控的干预,近年来,中央正在逐步加强垂直管理,目前除了海关、税务、工商、质监、土地等部门陆续“垂直”外,

审计、环保等部门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但窃以为,这里最该“垂直”的就是安监部门,因为地方对它的干预,不仅仅存在腐败问题、环境问题,还直接涉及人命!

  有人可能会说,其实,国家煤监系统早在2005年“两会”期间就“垂直”了。是的,但我们不要忘了,国家煤监局只是国家安监总局下设的一个二级局,而安监系统实行的仍是属地化管理。可以想象,上级局实行属地化管理,而下级局实行垂直管理,这样的“垂直”到了地方不歪才怪!毕竟“垂直”的煤监局长是归地方任命的安监局长所管。更何况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地方县一级的安监、煤监部门,都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而在一个省,直接监管煤矿的职能部门就有煤监局、煤炭工业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试想,如此制度安排下,各部门之间怎能不发生互相碰撞、扯皮现象,安监或煤监又怎能切实发挥监管作用?而腐败就在这碰撞和扯皮中发生,人命就在这监管无力的格局中终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