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策阳光下的30万直销员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39 新浪财经

  抽刀断水。时间的缺口在2006年12月1日,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既是中国直销法实施一周年,安利、玫琳凯等外资直销转型企业从此失去过渡期的合法外衣。

  直销世界在这一天里泾渭分明。雅芳、如新等循规蹈矩的企业,如愿取得直销牌照;而多层次模式艰难转型的企业,亦因为政府的暂未放行黯然神伤。

  阳光照着每一件事物,它的身后都会映下阴影;政策的光辉亦不例外。

  现在审视标杆企业雅芳的影子。11月29日,雅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寿康宣布,雅芳在中国已招募近30万直销员,这距离该公司获取直销牌照9个月零9天。商务部网站直销管理系统显示,雅芳中国直销培训员共134名。

  134名培训员不足一年如何培训30万直销员?

  根据《直销管理条理》第46条,直销企业进行直销员业务培训如果出现违规行为,工商可处30万元以下罚款,甚至吊销直销许可证。

  需要对比的数据是,安利中国在销售顶峰的2004-2005财年,销售收入为170亿元,对外披露直销员人数为20万;而雅芳在2005年销售收入不足20亿。对于在中国直销业绩并不理想的雅芳来说,30万新兵如何规范,恰恰构成百足之虫行动的困窘。

  12月1日以后,沉浸在阳光下直销企业的影子,与步入灰色地带的企业们,都将成为政策的监管重点。

  郑常泰/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