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某医生致信呼吁:医改别忘了医生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3:35 江南时报

  南京某医生致信本报呼吁——

  编辑同志:

  关于医院改制的话题已经媒体宣传而妇孺皆知,作为一名医生,我想发表一下我的看法,呼吁别忽视了医生和医务人员的待遇。纵观医改历程,将近20年的数次医改,涉及改革医务人员工薪收入的改革体制寥寥无几。据新浪网载:江苏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做手术1小时补贴0.7元。南京地区二级医院手术补助费也只是一个小时1元钱左右。2000年至2002年3年间,大部分公务员及其他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已上升超过1.5倍,而医生这个特殊、高风险群体的收入却低于同城市其他事业单位的收入。

  轰轰烈烈的医改方案今冬明春又将出台了,真正的医改方案至今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有一个内容在诸多媒体上多次出现:“本次医改定位为解决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对

医院怎么补偿,只是说“政府增加对医院的投入”,至于增加多少,方案还未出台。为此,笔者不禁为未来的医改担忧:能否让百姓真正受益,谁来保障医改不偏离方向?

  我个人认为,医改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群体:医院、医务人员。历次医改,国家把医院推向风尖浪口,检验互认、

药品降价、药房托管等等,打破了医院“以药养院”、“以技养院”的格局,减免费用占去医院很大部分的收入,加上医院发展更新设备,增强
竞争力
要投入很大一部分钱,个别公立医院发展甚至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职工福利待遇根本没有力量、也没有能力顾及。医院作为高学历人才聚集的单位,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跟上社会工薪上涨的同时,尤其是在取消福利分房的条件下,给予医务人员必要的经济帮助,方可维系医院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我想:如果医改不是想把全国的公立医院都改倒闭,就应该想到这部分人的利益。从人的社会性来说,医生首先是人,他首要的是生存,吃饱了、穿暖了才可能为别人提供服务。

  因此,医疗事业要真正发展,必须有全新的体制政策来保证,这个政策体制要兼顾到各方面的利益,至少不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否则保障人民利益最终将成为一句毫无意义的空话。

  南京某医院 祁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