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义兴:中资银行的市场角色意识亟待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5:40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为配合国务院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施行,中国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细则》明确了外资银行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包括从事人民币业务的条件、申请程序和审批时限,外资银行初次经营人民币业务仍须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营赢利”的先决条件。但为保持外资银行业务稳定持续的经营,《细则》对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执行某些监管指标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宽限期(《证券时报》11月29日)。

  对此不难预见,随着该《细则》的颁布实施,在今年12月11日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之后的不太长时间内,中外资银行将会在国内市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特别是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局面。对此,中资银行在市场将会感到越来越大来自外资银行的市场压力。其结果,到底是鹿死谁手还是彼此双赢,相信到时市场本身将会作出最好的回答。

  而想说的是,从现有的市场情况看,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相比,其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产品开发能力,以及市场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优势,而中资银行也有熟悉国内市场、经营网点、人民币零售业务等方面的优势。所以从现有情况看,应当说是各有所长。

  不过如以市场发展趋势看,中资银行还有着令人担心的短处。首先在市场角色上,虽然目前几大中资银行已完成了转制,资本充足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要看清的是,这些银行坏帐的减少,有不少是通过国家财政注资来达到的,而其业务赢利的来源则大多又是存贷差,而利差说白了又是国家送的。其次在产品开发上,虽然在近几年,有的中资银行也相继推出了一些新金融产品,可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这些所谓的新产品,充其量就是把一些外资银行产品拿过来稍作改动,然后再加几个点上市的。所以严格地说这只是一种“二道贩子”手法,离真正的金融创新还相距甚远。可与此相比,现在有市场传说,有外资银行正在力图为自已相关的金融产品申请商业专利,如其一旦达到目的,加上中资银行市场开发能力没有及时地进步,恐怕到时可能会连“二道贩子”都做不成。

  所以,面对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之际,中资银行如果没有及时的市场角色转变,没有在经营理念上的根本进步,或者仍然对旧日的政策怀抱留恋忘返,总时时想着政策的倾斜。那如此的结果也许只有一个,就是遭市场淘汰。因为市场就像一句诗说的一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