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的报复也许会更猛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23 南方日报

  本报评论员

  很久以前有过一部自外国引进的电影,叫做《废品的报复》。故事讲的是一个裁缝做事马虎,经他手的衣服粗制滥造,结果有一天在热闹的舞会上,他穿的废品裤子突然掉了下来,导致洋相百出。实际上,当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生产的废品只会卖给别人时,最终他也会受到市场的报复。

  近日,香港政府抽检发现输港的桂花鱼含有孔雀石绿,并呼吁市民暂时停食。在红心蛋和“嗑药”多宝鱼风波仍然沸沸扬扬、尚未平息之时,桂花鱼涉“绿”的消息让不少市民又一次陷入恐慌。随着信息的进一步披露,想必更多的知情市民会对所有的桂花鱼敬而远之,桂花鱼市场将迎来严冬的挑战。针对这样的局面,广州一水产市场负责人表示出无奈和无辜:水产市场最近多不太平,不少鱼商已经血本无归,希望有针对性地处理此事,切莫一棍子打死。其所提出的要求充分合理,再者言之拳拳,其情也可悯。但是,不知早已成为惊弓之鸟的消费者是否能够信服这样的呼吁?冰冷无情的市场是否能够生出一丝怜悯之心?

  近年来,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的事件,几乎是一周一小波,一月一大波,零零星星的则天天都有新发现:“

苏丹红”、“孔雀石绿”、“黑猪油”、“瘦肉精”、“毒白菜”、“垃圾茶”、“注水鸡”、“禽流感”、超标的碘、陈化的粮、含有
甲醛
的啤酒……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几千年来为吃饭发愁的国人在填饱了肚子,想追求一点食品质量时,最后却发现: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放心地吃了。如果我们还以祖先“吃螃蟹的勇气”来吃今天的食物,也许过不了多久,人类将成为地球上最毒的物种,什么蛇蝎虫豸、什么虎狼狮豹,见到人类恐怕就会掉头逃窜;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也许人类还没进化到那一步,就已经彻底灭绝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众对于

食品安全的心理标准实际上一直在降低,毕竟该吃的还要吃,日子终究还是要过下去。“假”、“冒”、“伪”、“劣”公众甚至都已经无奈地接受了,只要没“毒”没“害”就行。但一种食品到底有没有毒害,普通民众无法检测,只好对这类食品冷眼观之。因此而出现的市场萧条,可以说既是社会诚信缺失的报应,也是市场对毒食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的报复。翻检近年来的食品卫生安全事件,论者可以从中寻找到各个层次的原因,诸如法规不全、监管不力、处罚不够等等。但究其根底,还是一些食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利欲熏心,无视消费者人身安全,以毒充好,结果招致市场报复,自食其果。这些不法奸商饮鸩止渴的做法,不仅毒害了消费者,也株连了其他无辜的生产商和供应商,正可谓害人害己。

  面对市场的报复,有人发愁有人喊冤,但也有人乐观其成。在食品安全监管屡屡出现漏洞成为常态的现实下,或许我们只能听任市场的指挥,因为消费者至少还有“用脚投票”的权利。但是消费者历来都最不容易形成联盟,因而也造成市场的报复难以持久。在这里我们建议健忘的市民写一个有毒食品名录,一直等到相关部门予以正名之后才剔除。或许只有市场的报复来得更猛烈些,随之而来的行业自律和监管查处才能来得更彻底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