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行为经济学看点:从诺奖趋势到超女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28 《中国商人》杂志

  文/财经评论家 刘学民

  从1994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纳什教授因博弈论获得诺奖以来,行为经济学越来越受到重视,被主流奖项认可的同时,也意味着行为经济学的发展将越来越受到关注。2006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以表彰他在加深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方面所做的贡献。

  国庆中秋长假之前,中国一个地方电视台的“超女”2006年选秀节目也最终划上了一个句号。与此同时,一个叫宋祖德的先生以其愤世嫉俗的勇气,揭露超女背后的阴谋而引起传媒关注。

  英国古典经济学派的代表人物、传统经济学的奠基人亚当·斯密在其《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说:每个人都力求运用自己的资本,生产出最大的价值。一般而言,他不会是为了促进公共利益,也不知道促进多少。他只考虑自己的安全,自己的所得。正是这样,他由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着,实现着他自己并不打算实现的目标。与有意地促进相比,在追求他自己的利益的过程中,往往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公益!

  传统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就是基于亚当·斯密这段诗一样的描述而定义的。在他看来人类的行为是理性、自利的。人们在考虑自我利益的同时,使得社会资源分配达到效用最大化,也能使社会达到尽可能的公平。

  许多有趣的社会现象告诉我们,并不是智商越高越好,实力越强越好,智商高、实力强的经济规则并不反映实际情况,智商高、实力强的决策者也未必一定会胜出。于是在经济人假设的基础上,新制度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威廉姆森则提出了“契约人”的假设来增进人们对契约过程的理解。由于在契约过程中,不确定性、信息不完全性、可交易数量的有限性和地理位置等现象的存在,致使交易费用为正,机会主义行为就有了更多的实施空间。

  通过经济学假设中引入社会学假设,来弱化新古典传统假设的严格性,使经济学研究更贴近现实的交易过程。行为经济学使得经济学越来越实用,越来越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与行为经济学相比,传统经济学认为人的行为准则是理性的、不动感情的自我利益,是没有道德的科学。而现在有了行为经济学,我们必须承认,人也是有性灵的、活泼的一面,人性中也有情感的、非理性的、观念导引的成分。

  行为经济学作为传统经济学的延续和发展,是经济学的一个年轻分支,它所研究的核心领域和经济学是一样的,即生产力、生产关系、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利益分配问题。

  那么我们再回头看看12年来诺奖的趋向,一个明显的标志是2002年,该奖直接颁发给了两位行为经济学代表人物——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卡尼曼和乔治梅森大学的史密斯教授。事实上,最近12年的获奖者专门研究行为经济学或涉猎研究行为经济学,大多对行为经济学建设和完善做出了贡献。

  行为经济学最激动人心的是,一旦人们能控制行为,那将是非常重要的杰作。如果一个对行为原因的解释能创造出控制行为的条件,那么这个解释就具有了说服力。行为经济学对于人的行为的把握基本上就是按照这样一个流程进行的。

  行为经济学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增加变量,以了解和确定对结果的影响程度。由于不可预知的备选因素的影响,会导致实验的可信度打大折扣,因此通过严格的标准化实验和操作性定义等补救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超女现象,说到底是一种对未来结果和行为方式进行有效控制的典范。因此,从制定比赛的游戏规则开始,就注定了它会反复修改,以保证结果的可预测性。因为,主办方不会轻易放弃最后的利益分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