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富油国能否走出丰裕中的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48 新华网

  非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一个大陆──它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各种矿产资源;非洲又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一个大陆──包括一些富油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低下,严重依赖外援。

  近些年,油价涨了,收入多了,非洲的富油国能走出"丰裕中的贫困"吗?

  多生产,早还债

  许多非洲国家债台高筑,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经济发展。借油价高位运行的机遇,一些非洲产油大国近年大幅提升原油产量,以求一劳永逸地偿还债务,从而减轻自身压力。

  根据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的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仅在去年下半年,该国的石油收入就达到了12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增40%。考虑到尼石油开采正从近海扩展至深水海域,其产能在未来5年内可能继续增加,再加上一连串新的输气工程和液化

天然气出口工程陆续投产,除非是油价大跌,尼油气收入增长的趋势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继续。

  在过去两年中,高油价让尼日利亚实现了收支平衡。2004年上半年,尼收支顺差达到32亿美元。而到了去年同期,这一数字翻了一番。

  为了让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尼日利亚决定利用这些收入解决债务问题。尼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再向巴黎俱乐部偿还124亿美元外债,以换取该组织对其176亿美元债务的减免。

  财政上的优良表现,使尼日利亚有能力增加医疗和教育的预算,从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鼓励投资。

  更透明,防腐败

  随着非洲石油产能的不断增加和油价的不断走高,石油美元滚滚流入非洲的富油国。除尼日利亚外,安哥拉、苏丹、乍得、赤道几内亚等国也在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全球重要的石油输出国。

  在政府获益的同时,一些非洲国家的石油也成为私人,特别是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不法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很少公开与西方石油公司所签合同的详细条款,让外界很难从其所公开的数字来判定政府的精确收入。

  正因如此,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今年初发起"特别工业透明运动",再度向贪污腐败开战。他说,贪污腐败使得该国和非洲其他国家每年损失约1480亿美元,而这大约占非洲国民生产总值的25%。根据"特别工业透明运动",尼政府将公开其石油账户并接受审查。

  刚果(布)和安哥拉也进行了改进,开始在网上公布石油收入数据。

  显而易见的是,石油美元账户具有一定透明度的国家,往往能把卖石油所得更多地用在"刀刃"上,对帮助国家走出"丰裕中的贫困"意义重大。

  自家收入自己管

  西方国家认为,石油收入的快速注入将引发政局不稳和滋生腐败,因而强烈要求对非洲国家石油收入的支配采取严密的监督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只允许这些国家支配其石油收入的17%,而这些国家则坚持支配其石油收入的25%甚至更多。围绕如何支配石油收入的问题,非洲富油国在极力争取有利于自己的分配方式。

  乍得政府与世界银行的纠纷是一个典型例子。根据乍得政府与世界银行以前达成的协议,由世界银行贷款给国际石油公司开发乍得石油,乍得政府必须将石油收入的一部分用于改善本国人民生活,一部分存入一个储蓄基金,预留给"未来的一代"。

  去年底,乍得政府决定改变2006年石油收入分配办法,要求自主支配石油收入,导致世界银行冻结了其在伦敦的石油美元账户,并终止了世行对其总数达1.24亿美元的贷款。

  乍得财政部长阿巴斯·穆罕默德·特利说:"让一个国家不能有效支配自己的石油收入,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乍得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来夺回乍得人民应有的权利。"

  和平与稳定是脱贫基础

  管好和用好石油美元对产油国的发展固然重要,在这些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更是其脱贫致富的前提。安哥拉、苏丹、乍得等国的贫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多年的战乱造成的。随着安哥拉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并迅速开始重建,苏丹北南双方签署和平协议,乍得局势日趋稳定,这些非洲的富油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走出"丰裕中的贫困"的悖论。

  反过来,这些国家的发展又可以有效地巩固和平。举例说来,安哥拉自2002年4月全面结束内战后,迅速展开国家重建。借助于其包括石油在内的丰富资源,得益于近年

国际油价及矿产价格的上扬,安哥拉重建进程日益加快,政府把重建摊子铺得很大,电网改造、道路桥梁、农田水利等建设项目在各省市齐头并进。多斯桑托斯总统所提"重建国家,巩固和平"的口号深入人心。

  "安哥拉人再也不会打仗了,谁再挑起战事就将是全安哥拉人民的敌人。"这是记者在当地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不难预料,只要拥有丰富资源的国家在经历长期战乱之后能够开始重建,整个国家的面貌将会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将会一天好似一天,国家和社会就能持续稳定下去。

  总而言之,非洲的富油国都已经意识到要抓住眼下的有利时机,在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下,既通过自我约束,也接受外界监督,利用自身的丰富资源彻底走出困境。- 半月谈驻内罗毕记者 张崇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