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3万个皇粮梦背后隐藏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29 红网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考试已经结束。根据人事部统计,此次参加考试人数53万多人,报考与录取的比例达到了42比1。目前,评卷工作也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成绩须待12月知晓。也就是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53万考生的“皇粮梦”还在继续着,直到成绩发布后,那53万多个“皇粮梦”绝大多数就会象一个个肥皂泡样破灭,也许还伴着伤心的眼泪和无奈的叹息。毕竟是42比1呀!

  恢复高考制度那几年,都说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现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了,参考人数和录取人数比例达到了50%以上,这座独木桥用不着挤了,但莘莘学子们又去挤公务员队伍的那座桥了。

  说高考是独木桥,那是很有些道理的。道理倒不在于挤的人多,而在于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是一般人生必备的一课,尤其是文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现代。而如今社会就业的途径很多,进入

公务员队伍只是其中的一条,但42比1的人去考公务员,这
公务员考试
还俨然就是座独木桥了。而明知是座独木桥,却还是有这么多人去挤,透过“皇粮梦”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各个高校招生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扩招,成为这几年高校招生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扩招的结果,一方面解决了一大部分学子的求学无门问题,另一方面使新毕业的大学生数量成倍成倍的增长,增加了这一层面人员的就业压力。而社会的各用人单位的用人机制尚未与之对接,大学生的就业途径与用人单位的用人渠道还没有全面沟通,公务员考试就成了大学生毕业生特别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热门的“选修课”了。

  应该说,作为热血青年的大学生,做公务员的并不是大多数大学生们的就业的首选。尤其是在一些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大学苦读四年,他们也想在一个更利于发挥技术水平和自身特长的人生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能,而不是在大众化的公务员岗位。但是,目前高校课程的设置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没有很好地接上轨,学非所求,求非所学的现象比皆是。而一些专业课程的开设犹如攀比,你开我开大家开,一些专业的学生于是像乡政府号召下种植的西瓜,这个季节里是大大的过剩了。况且,“下海经商热”早已热过十几年了,政府虽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资金、经验和人力资源的匮乏,还是让刚出校门的学子望而却步。去吃“皇粮”吧,不管是权宜之计还是无奈之举。

  也勿庸置疑,一部分大学生是百分百地冲着“皇粮”来的。一部分是感到自己适应公务员的工作,力争能够把自己的所学贡献给国家的公共行政管理事业;而更多地,则是冲着“皇粮”的待遇来的。尽管人事部的领导在报章上说,公务员的待遇只能算是中等。但现实生活的事例告诉他们,公务员的隐性待遇多着呢!尤其是有个一官半职,房子呀、票子呀、车子呀等等,报纸电视网络上不是常常爆出个贪官“事迹”,钱财动辄成百上千万,情人一窝也有六七个,更不用说平时的前呼后拥、山吃海喝、耀武扬威,感觉自然好极了。你还别说,这绝对是有吸引力和诱惑力的哟。

  一个个“皇粮梦”的背后居然藏着这样一些东西,让人觉出这种现象的沉重。一个社会,人应尽其才,物应尽其用,才能达到人与事、人与社会的和谐。如何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高校、政府和整个社会应该重视这件事,当务之急,是拓展大学生的就业途径,疏通大学生的就业渠道,使他们各归其所。而至于公务员队伍内部的事,该整肃的还得整肃,让公务员队伍真正成为为国家尽忠、

为人民服务的队伍,而不是某些人眼中的罌粟花。

  [稿源:红网]

  [作者:方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