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款门槛100万太高 外资银行离百姓还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19 天府早报

  距离12月11日中国兑现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承诺还剩下不到一个月,《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在上周正式颁布,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进入最后的阶段。但具体到成都银行市场,按《条例》规定,成都普通市民若想把钱存入已在成都营业的六家外资银行,短期内显然不可能。

  市民 多了几家银行可选择

  近期各媒体发布外资银行将在12月11日起向国内消费者提供人民币业务的消息后,一度让成都武侯区经营鞋厂的张富贵感到高兴。他认为在选择银行服务时又有了更多的选择。

  “今后我的钱就可以直接存花旗银行了,我用人民币也可以买对方的

理财产品了。”张富贵的这种想法在他接触了在成都营业的几家外资银行后,就发现短期内并不会成为现实。成都这几家外资银行在吸收成都市民的人民币存款时,每笔不能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并且必须是定期存款。

  按《条例》规定,自今年12月11日起,外资银行中的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可以像国内商业银行一样不分人民币金额大小开展业务,但对外资银行中的外国银行分行,则只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门槛 百万以上须是定期存款

  记者从省银监局了解到,目前已在成都开业的六家外资银行(汇丰、渣打、荷兰银行、花旗、华侨、东亚),在外资银行的性质上都是属于外国银行分行。也就是说在12月11日后,这六家在成都的外资银行,除了原来经营的外汇业务外,在吸收成都市民的人民币存款时,只可以吸收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由于成都的外资银行都是外国银行分行,因此都还没有开展真正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即使是以往递交了人民币业务申请的,也只是针对企业客户。”省银监局工作人员说。

  “因为外资银行包括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在华分行,仔细研究会发现,《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中规定可以办理各种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对象,只是“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并不包括“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省银监局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说,汇丰、花旗、渣打等在成都有分行的外资银行,其中国总部恰恰在性质上都只是“外国银行分行”,而不是在中国注册的独立法人机构。因此这些外资银行在针对个人的人民币业务上,只能吸收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业务100万元以上并且是定期,这样高的门槛,首先就将普通市民排除在外;其次,即便有100万元闲钱的个人投资者,也不大可能会选择存定期。“说句实话,像我们这么大的银行,有100万以上定期存款的个人都是凤毛鳞角,这对成都外资银行来说是不太现实的业务。”成都某国有银行负责人说。

  现状 钱存入外资银行不现实

  据了解,在中国开业的外资银行,大多数都是外国银行在华分行,都将面临只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定期存款这个限制。如果要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都必须改变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性质,将外国银行在华分行转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

  “我们已经做了转制的决定。”东亚银行中国总部相关人士表示,在内地注册对东亚银行来说是好事,会使东亚银行在内地进行业务扩张时更加便利。

  渣打银行则透露,《条例》公布的当晚,渣打银行就组织员工通宵加班准备相关材料,并率先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本地注册和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渣打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将于明年在华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并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经营网络在目前22个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对于刚在上周四进入成都市场的荷兰银行而言,在短期内还没有打算申请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打算。“我们还需要观望和了解一段时间,最快也要在明年一月份才会递交申请。”荷兰银行中国区执行总裁王洁凤对此非常审慎。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就算外资银行在华分行从12月11日中国正式开放人民币业务之时起就提出转制申请,但到获批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对于目前成都普通市民来说,在未来几个月内想全面享受外资银行所提供的服务,显然不太现实。

  早报记者孟梅实习生刁明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