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樊纲:如何建设国际贸易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53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杂志

  “发达国家需要做更多事情以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这涉及发达国家的自我调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润峰 发自上海】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11月21日谈到,“全球贸易问题,包括WTO的问题,关键是要促进发展。”

  樊纲是在出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埃维昂组织第二届中国会议”上发表这一讲话的。这次会议上,各方人士对多哈回合受挫、可能从多边贸易谈判退回到双边谈判的状况表示了忧虑。

  樊纲认为,多边贸易谈判出现缺乏领导力的状态,主要是因为在乌拉圭回合中,随着“铁幕”的倒塌、新兴市场的出现,大多数自由贸易的好处都被发达国家所得到。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自由贸易使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受益;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获益并不显著,他们对贸易谈判就不是很感兴趣,“多边贸易谈判缺乏领导力的症结即在于此。”

  “我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是希望它能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樊纲说。

  他认为,如果不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一定优惠,他们在任何领域就都无法和其他国家竞争。在起步阶段对他们的优惠,可以在WTO框架之外实施,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到WTO里面来,比如在农业领域。而在被少数巨头控制的国际资源市场上,需要引入更多竞争,应该欢迎更多参与者。

  “发达国家需要做更多事情以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这涉及发达国家的自我调整。”樊纲说。

  针对发达国家批评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情况,樊钢认为,技术太贵使得知识产权保护执行难度加大。在大公司和小企业之间,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应该采取一些办法,使技术转让得以进行。他建议基金或机构考虑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樊钢认为,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出口控制应该减少。中国

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原因之一就是某些国家对中国进行敏感技术的出口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和加剧了外汇储备过多、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