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相龙快马加鞭 新滨海大跃进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08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单斌

  近半个月来,在各个地方经济板块中,天津滨海新区显得热闹非常。天津市委金融(综合经济)工委、市发改委日前一口气出台了7项措施,力推滨海新区向着6月国务院给出的新定位行进。这是今年以来天津针对滨海新区政策层面的第四次“发力”。

  不论天津申建证交所的结果怎样,我们看到的是,在戴相龙快马加鞭的指引下,在以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全力倾斜下,一个“新滨海”的大跃进已然箭在弦上。

  日前,天津市委金融(综合经济)工委、市发改委一口气出台了下发了《金融和综合经济系统促进滨海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等7项措施,力推滨海新区向着6月国务院给出的新定位行进。

  这是今年以来针对滨海新区政策层面的第四次“发力”,不仅使一直以来困扰滨海新区的“资金”瓶颈和“自主创新”瓶颈开始破题,也回应了此前一些观察者的质疑。尤其令市场关注的是,这一次政策倾斜更加深入细致,更显示出全方位的特点。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11月10日,在专门为奥运会的临近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而准备的“2006城市流通京津国际论坛”上,京津两地官员达成共识,决定将进一步加强京津两地流通领域的产业合作。

  这一事件表明,此次来自政策层面的“发力”,不只是天津市内部的政策倾斜,更有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和近邻首都北京的“外围互动支援”。这就会使得一直以来横在滨海新区面前的“区域合作”瓶颈很可能由此破除。

  另外,据说能让京津两地实现30分钟直达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线的桥梁设计方案日前也已出台,为破除“区域合作”瓶颈搭建了物质平台。正像有媒体嗅出的那样,滨海新区不仅在成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在努力扮演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角色,试图向着区域发展的新经济增长极迈进。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的喜事接二连三:一是5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二是同时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三是7月份国务院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定位,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这充分地显示出政策层打造“新滨海”的迫切和决心。“关键看中央支持力度如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指出。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自从今年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以来,浦东一枝独秀的现状已有所改变。目前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的支持力度甚至超过浦东,包括某些金融领域的试点也首选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制度创新,高层权衡甚为微妙。

  各方政策的全力倾斜,已使一个“新滨海”的大跃进箭在弦上。

  天津金融业不断传出利好

  在“新滨海”大跃进的过程中,天津金融业的利好消息正在不断释放。

  11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透露,为贯彻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发展战略,鼓励外资银行优先在上述地区开展业务,拟在业务和机构准入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在这四个地区中,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最快。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特区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并成为金融先行试点地区后,银监会迅速出台促进滨海新区金融业的措施,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在津布局,并开展本外币金融创新业务。

  而在此前,外资银行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已在快车道上。

  渤海银行是自1996年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中资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总行设在天津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拥有其19.99%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渤海银行开业时,戴相龙会见了英国渣打银行集团主席桑德森并表示,在渤海银行筹备和设立过程中,渣打银行方面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渤海银行是10年来我国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银行,这种创举的背后有着戴相龙这位金融市长的身影。

  “继续支持外资银行在滨海新区开设机构,享有西部大开发金融支持政策和‘绿色通道’待遇。”今年9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上表示,国家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今后原则上将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在同一场合发言提出,滨海新区有条件在企业并购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股(产)权交易市场等股权融资,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股权融资方面闯出一条新路,从而使滨海新区成为我国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桥头堡”和“试验田”。天津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原副总工程师王明浩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天津作为北方经济中心,金融是其最大的弱点,起步较晚。

  事实上,戴相龙上任后,经常出席或组织各种与金融有关的活动,代表天津加强和学术机构、金融业界、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如果没有他的努力,本来基础不算很深厚的天津金融业很难如此迅速发展。如果没有他的广泛人脉资源和深厚经验,天津也难以撑起“新滨海”的大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