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PEC也需要营造和谐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嵎生

  APEC领导人第14次非正式会议已在越南召开。东道主越南提出的口号和目标是“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这是APEC各成员都同意的,也符合APEC宗旨和在新形势下的需要。

  APEC作为官方经济论坛,一直起着引导方向的作用。不断营造“大家庭精神”和2020年前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就是十几年来的两大方向。今年的峰会如何使APEC大家庭更加“充满活力”,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越南提出的“河内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贸易投资自由化战略目标和去年制订的釜山路线图,使之更切实际,更具强劲发展势头。

  二是领导人发出强烈信号,呼吁重启陷于僵局的WTO多哈回合谈判。APEC成员特别是发达成员应该采取主动,并作出必要的让步,带一个好头,推动谈判走向成功。

  三是从宏观上看,“APEC大家庭”应该适应时代的呼唤,更上一层楼,向着“和谐的亚太大家庭”方向发展。从1996年起,APEC就一直按照“APEC方式”营造“大家庭精神”,即承认多样性,允许灵活性,遵循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原则,卓有成效。现在亚太地区虽无战事,但也不那么太平。近一年来,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日益严重。APEC的合作和发展需要稳定与和平环境。因此,领导人也有必要共商安全大计,在大家庭成员之间注入以互信为基础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营造一个“和谐的APEC”;而一个“和谐的APEC”,才是亚太地区人民渴望的。

  这次峰会面临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待妥善解决。

  一、美国最近忽然提出建立“APEC自由贸易区”计划,日本也跟进。从长远发展目标来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还很不成熟。

墨西哥方面已表示为难。原因主要是APEC存在巨大的多样性,经济发展水平甚至发展阶段都不一样。而且,APEC是一个官方经济论坛,不是WTO那样的受条约约束的组织,现时要改变性质,恐怕也不现实。美国过去是不赞成,甚至反对搞APEC自由贸易区的,现在改变态度并非偶然。国际舆论一般都认为,由于APEC地区内的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像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美国担心被“边缘化”。其实,这是过虑了。APEC各成员,包括中国,都希望同美国加强合作,谁也没有动过“排挤”美国的念头。

  二、对于朝核试验,美日等国强烈要求通过决议,以示“一致坚决反对”。这是可以理解的。APEC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但任何决议或某种形式的表态,笔者认为,都应该遵循联合国1718号决议,有利于推动形势向缓和方向发展,而不应相反,不应搞什么“超越联合国决议”的制裁。

  (作者为中国前APEC高官和大使)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