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扬:高流动性的集体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当‘流动性’成为众人皆知的词语时,就再也不是凯恩斯所说的那个‘流动性’了。”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谈到当前宏观经济中高流动性及高储蓄率这两个焦点问题时,笑称“流动性过剩”只不过道出了银行存贷差正在扩大的现象以及人们对这种现象的关注,但一些人却将宏观经济问题或金融问题归结到流动性过剩问题上,这是片面的。

  李扬认为,人们目前提到的“流动性”多指银行存贷差。而存贷差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1994年央行改革以前,由于金融产品仅限于存款与贷款,因此,贷存差决定了现金发行。贷款大于存款被称为贷差,存款大于贷款被称为存差。以此类推,银行分支机构也被分为“贷差行”和“存差行”。但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产品大量产生时,再用存贷差这个概念来解释经济金融现象就不太合适了。

  首先,金融机构多样化使得“存差”已经很难衡量。1994年前,

人民银行仍有贷款业务,“存差”很容易在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获得。但随着众多金融机构的建立,有了存款货币银行的资产负责表、货币概览、银行概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以及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等等众多表格,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资产负债表来反映“存差”了。

  其次,随着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很多资金被用于投资,这也加大了衡量“存差”的难度。比如,银行对债券的投资,1995年,金融机构所持有价

证券占其资金运用比仅为5.7%,这个数字在2006年8月底到了10.88%,债券投资余额达到了37389.33亿,相当于最大口径存差余额的35.4%。“谁说一定只能是贷款才能支持经济?发放债券对经济建设的贡献与贷款一样。从数据上看,债券投资解释了大家所责难的三分之一存差的形成。”李扬说。

  又比如银行购汇业务。李扬认为,外汇占款是存差大的主要原因。截至2006年6月底,外汇占款达82874.24亿,相当于最大口径存差的80%左右。“债券加上外汇占款,这就基本解释了存差的形成。”李扬说。

  与外汇占款相关的,在我国

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是多是少的问题上,虽然金融学界说法很多,李扬却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并不低。他指出,历年来,我国的投资收益流出均大于流入,但在2005年,这一现象被首次彻底扭转。当年投资收益流入高达350亿美元,大大高于投资收益流出。李扬据此间接推测,当年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会很可观,因为,他认为企业或居民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创造出如此巨额的投资收益。

  除了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多样化,李扬认为,现金需求减少,以及不良贷款核销等特殊因素,都会引起“存差”在统计口径上加大。总的来说,这种“存差”是好的。因为,“现代经济以相对较少的资金支持了经济发展,资金的使用效率高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存款的闲置。”李扬说。

  不仅如此,“75%的贷存比,法定准备金比率等等都显示出保有‘存差’是法律的规定。”李扬总结认为,也许“存差”及“流动性过剩”并不成为问题,储蓄大于投资才是需要人们真正关心的核心问题。

  “储蓄大于投资,只能造成出口顺差。顺差一大,外汇占款就高。货币供应量大了,流动性就过剩,然后央行就以央票来对冲资金,效果不大之后只能在一年内连续三次上调准备金率。这种准备金政策调整幅度和频率在全球都是很罕见的。”李扬还表示,虽然居民储蓄率增幅有所下降,但政府财政收入增加很快,这使得高储蓄率问题不得缓解。因此,李扬建议政府要“减税增支”,要多以市场经济方式而非行政参与的方式来解决现实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