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做强装备制造业:三种模式需金融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李军杰

  日前,国资委已经批准了凯雷收购徐工的新方案,目前在等待商务部的最终审批。无独有偶,11月10日,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沈阳机床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协议挂牌出售其49%的国有股份。显然是吸取了徐工的教训,沈阳机床集团对外资受让方有了30%的额度限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市场行为的干预毕竟有限,光靠限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能否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把民族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产权分布和组织结构比较散乱,除少数大型企业归中央控制以外,多数下放到省市管理,由于缺乏跨区域间统一的管理和协调机制,极易造成行业恶性竞争,许多规划目标无法落到实处。从形势发展来看,以下三种模式急需政策性金融措施扶持或代表国家意志的股权投资主体主动介入:

  首先是民营企业并购国有老装备企业。民营企业在管理体、经营理念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市场竞争意识,但是其在科技人员数量、技术研发能力和一些重型机械设备存量资产方面暂时还无法与老国有装备制造企业相比。如何按照市场规则,通过产权并购和资产重组使两者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便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04年新疆特变电工(民营上市企业)以优势竟标价格成功收购沈阳变压器厂,但由于其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短期商业贷款,面临还款压力,如果不能及时筹备到资金,企业资金链将发生断裂的危险,后来国家开发银行帮助企业及时调整了债务结构。这个案例说明,优秀民营企业可能成为该行业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主体,但是它们需要一个行业性的投融资平台和行业政策性金融扶持。

  其次是国有装备制造企业之间的自身整合。从国际市场来看,生产大型装备制造设备的企业多为大型“巨无霸”企业。而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整体资本实力依然偏小,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权并购和资产重组,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困难重重。2005年国家批准齐齐哈尔第一和第二机床厂两个国有老企业实行政策性破产之后,如何能既变现资产取得职工安置资金,又不抽取企业资本影响所辖的两个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就形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矛盾,政策性金融缺位的问题十分突出。

  三是按产业链组建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联盟。我国装备制造行业也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把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按产业链组建为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联盟已是大势所趋。目前西电公司和许继集团之间的强强联合,是一个典型案例。西电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具规模的高压、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集团,其产品几乎涵盖所有变电站的一次设备;而许继集团则是生产输变电二次设备的大型国有企业,两者目前正在协商通过交叉持股和把相互竞争的同类产品组合为合资公司等形式建立市场战略联盟。如果此举成功,将形成国内电工行业最大、最综合、最具国际

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种资本运作方式涉及的资金量更大、要求的重组方案更加专业、牵扯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因此需要更高层次的协调机构和更具实力的融资平台。

  装备制造企业的振兴不能再靠国家财政的大量投入,而应通过产权并购和资本重组的方式做大做强,我国目前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代表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股权投资主体或行业性投融资平台,进行跨所有制、跨区域和跨行业的企业重组整合,优化产权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最终达到快速提升装备制造行业国际竞争实力的战略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