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斌:谁该为全球经济失衡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7: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斌

  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基本现象是:全球储蓄供大于求。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美国,已由过去的资本净输出国变为资本净输入国,源源不断地向发展中国家和石油输出国借入资本,以维持贸易和经济的增长。在这过程中,引发了美国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汇率的多种争端。

  对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分析,美国学术界有截然相反的两种解释。一种观点认为是因为美国储蓄率持续下降,经常项目长期恶化,是美国自身的原因;另一种观点更多的是体现美国官方学者的观点,认为全球国际资本流动格局发生了变化,是由于发展中国家为了应对全球危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积累了过多的美元储备,支持或者导致了美国巨额赤字的形成,是非美国因素造成的。言外之意,全球经济失衡,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因素造成的。

  我认为,美国靠借发展中国家资金维持其经济增长,一些发展中国家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持有较多的美元储备又投资美国市场,这种现象不是原因是结果。可以说,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状态能继续维持,正是靠着美国的资本借入额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借出额的基本恒等(暂舍石油美元因素)。因此全球经济失衡中谁为因,谁为果的因果之争,如同鸡生蛋和蛋生鸡的关系,简单从现象看,难以分辨。

  但是退一步讲,在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实力明显不平等的情况下,在美国一国GDP占全球GDP三分之一的情况下,解决此不平衡,要求弱势方的发展中国家冒着金融动荡、社会不稳定的风险,单方面加快放弃各种金融自由化限制和

汇率限制,同时美国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减少发展中国家出口,减少美元储备,似乎不太公平。第一,发展中国家积蓄较多的美元储备,是前十年频频爆发的金融危机买来的教训,为此一些国家已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是当前不健全的国际货币体系下金融弱国的不得已行为。即使要改变这种状况,也应容许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并且必须保持改革中的国家其经济政治社会的基本稳定。否则,金融危机频繁爆发,只有加快全球南北间的矛盾,使世界经济的发展更加动荡、更加不稳定。第二,如果要求短时间内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中国家和石油输出国迅速减少出口,减少持有美元,加大进口速度,加大本国投资,可以设想,美国经济根本不可能维持目前相对较低的利率和较高的增长率,美国的失业问题、社会矛盾将更加尖锐。一句话,对美国也是不利的。

  综上所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维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我国应采取相应对策。

  呼吁持有较多美元储备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要加快国内结构调整与改革,发展内需;根据各国状况,尽可能加快金融自由化进程,发展双边、多边贸易合作。特别是亚洲各国的双边、多边贸易合作和货币合作(重点是中、日、韩)。

  督促美国作为第一大国对解决全球经济失衡负起大国责任。在当今世界,只有大国的作为才能对推动解决全球失衡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首先应加快自身政策调整,适当让渡一些利益,以缓解世界经济矛盾。美国政府的美元政策,不能一味追求美国一国经济政策目标,要有大国姿态,要负起世界大国责任,负起世界主要货币发行国的责任,尽可能考虑和追求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在目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倡议亚洲各国在加快货币合作中,尽可能减少

美元汇率过度波动对亚洲各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负面影响。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又是一个发展较快、世人关注的国家,毫无疑问有责任维持和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一方面在自身发展中要加快改革,包括逐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在遵守世贸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规则的同时,要主动与世界各国紧密合作,建立战略互信,在迎接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中的各种新挑战中,积极参与,共谋方略,前瞻性地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