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会展还需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1: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11月,全球汽车界的目光聚向了北京。两年一届的车坛盛会——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19日又在北京隆重举行。今年以来,各种展会在全国各地举办,会展已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经济也成为时髦的热点话题。

  尽管从表面上来看,中国的会展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但必须看到中国会展经济存在的问题。

  会展经济需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来促进会展经济的发展,目前在我国,政府办展览色彩太浓。到目前为止,政府办的所有展会,除了广交会之外,在经济效益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政府是社会的管理者,而不是经济的参与者,政府不恰当参与也会导致会展经济陷于“食之无味,弃之不舍”的“鸡肋”境地。

  会展经济是市场行为,办会展,场馆配套的“硬件”不可少,但场馆建设要讲究投入产出。近年来,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会展热”,30多个城市瞄准“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会展中心”、“区域会展中心”,大兴土木建展馆。这些展馆除了办展,还要满足额外的诉求:“形象工程”,要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又要有综合功能,不光办展,还要能开会、办

演唱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等。

  会展经济是一个城市在区域竞争力、影响力、市场水平、交通条件等资源的集中体现,把发展会展经济等同于大建场馆,是对会展经济的“误读”。据统计,去年,我国较有规模的展馆超过230个,但平均出租率只有展览业发达国家的1/3。其中14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展馆,全部亏损。近两三年,全国展馆面积翻一番,但展览项目由2002年的47.3%降到去年的6.74%,场馆总量过剩,区域性重复建设,城市间削价拉客户,同质化竞争严重。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会展经济要理性发展。一是发展战略。坚持“专业化、法制化、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其中,如何设计政府和市场相互关系的模式非常重要;二是基于会展经济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效应”,国家必须对其发展进行宏观调控;三是避免重复会展,避免与国内外重大节日重合;四是正确认识电子商务下的会展经济发展前景。电子商务虽对会展经济业务份额有一定挤出效应,但二者有不可替代之处。五是充分发挥金融对会展经济的支持作用。比如,利用“会展产业投资基金”、“会展
房地产
(收入)证券化”等支持会展经济的发展。

  在会展经济热面前,还需冷思考,要从培育品牌展会入手给“会展经济热”降温,让会展经济进入一个良性、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