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力:部门利益膨胀加大改革成本 必须彻底铲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云力

  《2005年中国经济普查年鉴》显示,2004年,我国的工商、质监、城管、消防、交通等政府部门年收费达9367.67亿,加上检察院和法院所收的356亿,共计高达9723.67亿。这些收入绝大部分都没有进入财政预算,50%左右没有进入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据推测,2005年全国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收费将达到12500亿左右。不仅收费规模庞大,收费机构也越来越多(《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1日)。

  部门利益至上,使一部分职能部门的职责发生了扭曲和错位,在许多时候,收费不再是执法手段而成了执法目的,有些部门为了罚款,甚至故意设置陷阱让个人或企业往里面跳。这种做法背离了行政执法的初衷,并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它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个体工商户数量的减少和就业机会增长的缓慢。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显示,1999年到2004年,个体工商户减少了810万户,平均年减少128万户;国家工商总局公开发布的数据指出,2004年到2005年,企业数量1年减少了30万,相当于减少了570万个就业机会。在我们深受就业问题困扰的今天,个体户和民营企业的减少,有可能加大这一问题的解决难度。

  个体户和民营企业在发展之初,非常需要社会的扶植,在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下,它们才能够逐渐积攒实力,发展壮大,给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给国家拉动内需战略注入强劲的力量。相反,如果它们在力量还很弱的情况下,就饱受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之苦,很可能老早就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在部门利益至上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会本能地降低服务标准,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收费方面。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关系和途径进入这些部门,导致人员臃肿,人浮于事,这必然会造成行政系统服务效率的低下,增加社会运行的成本。部门利益膨胀的结果是收费的增长,而收费不进入公共财政系统,又为铺张浪费和腐败,提供了最好的土壤。与其他腐败行为相比,这种在体制外循环的收费不容易发觉,调查取证难度大,更为隐蔽,危害也更大。

  一些部门在对利益的角逐中,也不断抢占制高点,从立法层面着手,为维护和发展部门利益创造条件,部门立法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一些部门在立法时,利用监管不力留下的漏洞,将相关权力法定化,以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种由部门立法产生的资源分配,很容易损害公共利益,阻碍我国的法制化进程,同时,也为权力寻租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在部门利益至上的主导下,一些部门会在诸如“两税合一”、“

燃油税”这样的问题上,抛弃公共利益原则,而让外企长期享受“超国民待遇”,让国内油价继续错失与国际接轨的良机,使国家将来不得不为此付出更大的改革成本,加大国家的经济风险。

  一些利益集团利用有关部门利益膨胀的弱点,用利益作诱饵,游说有关部门,使相关决策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进一步破坏了竞争机制、社会收入分配机制和公平机制,埋下了无穷的隐患。因而,部门利益至上是许多问题的根源,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必须彻底铲除部门利益这一顽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