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品安全是一种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07 《商务周刊》杂志

  ——与亨氏公司全球CEO孙博廉谈食品安全和亨氏的中国战略

  □记者 刘丽娟

  137年前,25岁的H·J·亨氏将调味酱装进透明的玻璃瓶里出售,创建了今天年销售额超过90亿美元的食品王国。从此,CEO手拿番茄酱的照片,成为亨氏公司的“招牌”。亨氏家族祖孙三代就靠着这种“招牌”宣扬着他们在调味及其他食品制作工艺上的专业性。

  在孙博廉(William R. Johnson)这名“外来者”担任亨氏公司CEO之后,亨氏公司已经不再是纯粹的调味品供应商,他们的产品线还扩展到婴儿食品、快餐类和宠物食品。也因此,孙博廉面对的食品服务和安全的责任也比其前任更加沉重。

  去年以来,在其“一直看重”的中国市场,亨氏的品牌声誉遭遇挑战。2005年3月,北京市有关部门宣布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的消息;一年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又声称在亨氏产品中检测出转基因成分。

  10月25日,“转基因风波”后首次访华的孙博廉在接受采访时宣称,食品公司的社会责任早已不是纯粹提供满足人们健康和营养需要的食品,更重要的是以优质的食品服务,共同建立食品安全体系。他举例说,在中国成立的亨氏营养科学研究所就表明了亨氏对中国食品安全的责任。

  显然,这位带有几分贵族气质的爱尔兰人非常在意亨氏100多年一点一滴积累下的商誉和人们眼中审视的目光。即使在宣布与中粮屯河就中国番茄产业示范合作项目展开进一步合作之时,他也一遍遍强调“安全”、“安全”,似乎尽力用亨氏一系列负责任的举措和事例,扭转一年多来亨氏产品在中国遭遇的置疑。

  事实上,孙博廉此次来华的目的之一是领奖。他因“对中国食品生产行业以及营养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为促进中美两国技术、人才交流和支持慈善事业所做的不懈努力”,而被中国外国专家局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授予今年的马可·波罗奖。马可·波罗奖是中美两国人士共同设立,旨在表彰那些为促进中美人才和文化交流、推动

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被称为“中国政府给外国企业领袖颁发的最高荣誉”。

  这种显然来之不易的半官方表彰让孙博廉很开心,他说:“我很荣幸可以代表亨氏公司领取这个奖,这也表明了亨氏公司致力于发展中国营养事业的坚定承诺。”

  《商务周刊》:这次来华,您一直强调食品营养和安全。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0月,亨氏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8亿元人民币,在此过程中你们是如何保证投放中国市场的亨氏产品的安全工艺呢?

  孙博廉:首先,投资的扩大保障了亨氏在中国业务的不断扩大。2005年,亨氏在中国营收超过1.5亿元,占全球收入的2%。这就是说,中国对于亨氏全球的战略地位肯定是越来越重要了。这些投资主要包括拓展婴幼儿营养领域市场的计划,也包括与上海龙凤食品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包括亨氏在番茄酱项目中与中粮集团的合作。

  在每个投资合作项目中,我们都将安全性作为前提。从中国市场而言,中国本土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所采用的标准与世界各地在很多方面都是相同的,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必然遵守既定的政府标准。比如说,亨氏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婴幼儿食品和番茄酱可以在全球市场行销,这完全说明亨氏在中国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的安全标准无差异性。

  其次,亨氏在投资合作中会帮助中国企业在执行食品安全的专业性方面下工夫。例如,亨氏设立了一个奖学金项目,帮助中国学者到美国去学习食品安全以及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将其带回中国。通过这样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有助于知识的传播,并且进一步的提高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环境的有效性。

  《商务周刊》:这是否说明中国市场既定的食品标准是合理的,亨氏主要解决食品安全标准落实过程中的执行问题。

  孙博廉:只有企业参与到实际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执行、监督过程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保障食品安全的实现。我要专门提到的是,今年是美国《纯净食品与药品法》通过100周年,当年美国国会推出《纯净食品与药品法案》的时候,亨氏是唯一一家支持这个法案的食品企业,这一历史也证明了亨氏长期以来一向致力于与政府及与整个社会进行合作,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其实,《纯净食品与药品法》等与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企业是肯定要参与其中的。一方面,参与法律制定过程,就意味着企业做好了遵守行业规定和标准的准备;另一方面,这种遵守法律的过程,也说明了企业会对社会负责任,并为社会做出贡献。因为企业应该为购买它产品的消费者负责,企业利润与社会贡献是两个密不可分的方面。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一家公司只要良好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就能够从长远的角度带来更好的赢利;即使在一段时间当中,一家企业在不履行公司社会责任的前提下获得了良好的利润,这家公司将来也必然会走向死亡。

  你看一下,亨氏的食品工艺在全球已经有了137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谁都难以完全避免一些不幸事件的发生。但不管怎样,我们是在努力工作的。这样即使出现意外事故,我们能够告诉消费者,亨氏的安全生产流程和质量流程工艺是有效的,到位的。

  《商务周刊》: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亨氏在中国产品曾经受到过质疑。您对此有哪些看法?

  孙博廉:我们在竭尽全力把自己已经做得很好的安全和质量工作进一步提高。这样的工作我们也是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今后我们将会继续通过广告、质量保证和其他的质量宣传,让消费者继续对亨氏的品牌放心。这些工作最终结果是,亨氏这个名字就意味着质量的保证。我们也是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不断地保护和推进亨氏的品牌。

  《商务周刊》:亨氏一边拓展全球各地的业务,一边又要承担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但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对于食品是挑剔的,您是否认为自己面临着一些压力?

  孙博廉:在“亨氏等于番茄酱”的时代,亨氏只要按照安全的工艺流程提高产量就够了。但现在一切问题可没那么简单。因为市场是成长的,公司也是成长的。相对于我的前任集中精力处理公司的财务问题,我肯定会把重点集中于经营策略。我的技能主要是集中在市场营销、公司成长和驱动变革方面。

  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为所有人提供高质量、有营养和美味的食品,而且要和本地的文化融合在一起,针对各个地区和市场的情况发展保护我们的品牌,包括我们

商标的品牌价值,确保亨氏的品牌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意味着同样的高质量、营养丰富、安全、美味。

  早在1986年亨氏就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工厂,今年已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20个年头。我们将更多地重点瞄准中国市场,我们与中国

卫生部合作的营养素项目,与中国本土厂商的共同研发工作也在继续。既然我们对市场是负责任的,这些压力完全可以转化为亨氏公司的发展动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