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开放会给投资环境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开放的、稳定的、灵活的、健康的金融环境将极大地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正如“一个铜币有两面”一样,随着外资银行的大量涌入,良好有序的竞争只能促进我国金融投资环境的改善。事实上,金融开放不仅能改善我国的金融生态环境,同样也能改善地方的投资环境。

  “‘废’是发展的发带病了,所以我们投资的目的就是把病拿走,这样我们就发展了,就发财了。”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诙谐的话语,激起了参加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与会人员的阵阵笑声。

  资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焦点

  谈到投资环境,自然离不了资金、资源、环境、人力资本和制度安排等。今年,人们对“资源”的关注变得更为强烈,记者耳中频频听到“资源”与“投资”这两个同时出现的词汇,二者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为什么今年会出现这个热点呢?其实这与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息息相关,因为“十一五”规划强调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强调发展必须首先解决环保问题,因此单位能耗成为发展指标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资源成为各方人士尤其是投资者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众多专家学者对于城市发展与资源利用的激烈争论也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资源的紧张已为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亮起了红灯,越来越成为影响城市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对于国土资源的合理使用,我国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城市土地供应面临总量失控和结构失衡的矛盾,土地浪费现象严重等。虽然这些年国家加大土地

宏观调控,收紧土地闸门,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当前的严峻形势已经影响到城市总体投资环境的改善。

  另外,城市的发展还引发了资源的消耗加剧,我国资源面临着难以支撑经济发展的隐患。在我国走向工业化的过程中,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环境变化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在这种形势下,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新安提出了借鉴国际上成功经验的意见;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指出,不能单纯以扩张规模来促进城市的发展,应该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来支撑城市的发展,这是发展观念的问题。在诸多资源与投资问题的讨论中,无不折射出新的焦点诞生。

  金融开放引人注目

  “杭州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支持达到100%。”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在发布对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报告时的这番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目前中小企业贷款普遍较难的情况下,这个数字的出现无疑是振奋人心的。此后杜大伟发布的120个城市排序中,杭州位居榜首,虽然这仅仅是局部与总体的巧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证实了投资环境与金融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开放的、稳定的、灵活的、健康的金融环境将极大地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随着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期限的临近,一种关于“开放是否过度,对我国银行的影响过大”的担忧引发了人们的讨论。诚然,外资银行的进入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正如北京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晓西所言:“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竞争格局将会是很复杂的格局,外国银行进入中国要把中国的银行都吞并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银行有非常好的网络资本。”

  正如“一个铜币有两面”一样,随着外资银行的大量涌入,良好有序的竞争只能促进我国金融投资环境的改善。尤其在金融服务方面,它必将带动各种金融创新、带动各种金融衍生品的创新,竞争促使我国的金融服务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也促使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提高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事实上,金融开放不仅能改善我国的金融生态环境,同样也能改善地方的投资环境。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道路如何走,巴克莱资本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先生超前的观点激起了激烈的争论。他认为:“一个国家金融开放程度多大,很大的一部分就要看资产国际化的程度有多高。”他倡导的“资产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有可能变成全球最重要的三大金融中心”确实令人振奋。然而,如何处理它与防范金融风险和保持金融稳定性的关系,既是一个金融监管问题,也是金融投资环境问题,值得深思。但是这条思路对于我国整体投资环境改善的影响无疑是不容忽视。

  对金融改革和创新建言

  迈向开放的进程,也是我国银行业不断改革和创新的过程。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银行业改革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体系的效率和稳定性明显增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发育呈现出勃勃生机,基本上形成全流通的格局,促进了我国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然而,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起步晚,改革和创新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金融改革方面,巴克莱资本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告诉记者:“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中国外汇储备的管理;另一个方面就是更快地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此外,中国债市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当然,这仅仅是推进金融改革的一部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善利针对目前我国存款过多同时贷款难的矛盾,指出解决中国金融市场问题的关键在于体制改革。他认为,孟加拉模式对我国金融改革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在金融行业里面,应该让民营企业公平的进入,这才能够解决农村和城市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当然,改革的过程中离不了创新,因为创新是效率的源泉,是银行竞争力的保证。我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金融创新是金融改革的动力,而金融改革可以看作是金融创新的过程。近年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金融创新的发展。在广泛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我国金融改革创新全方位展开,不仅涉及宏观调控、微观企业层面,而且涉及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架构等等。人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以及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我国已经做了相当多的金融创新。但是,创新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不仅仅是金融工具、产品和衍生品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更是亟待加强。

  众家之言,把资源、金融和投资环境推向了争论的高潮,但是资源、金融对于投资环境的重要支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只有推动资源和金融环境的改善,才能提高地方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问题的关键是下一步该如何走,值得进一步思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