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油价缘何跌至年内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15 深圳商报

  【新华社纽约11月19日专电】(新华社记者卢怀谦)由于交易者对国际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忧缓解,上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主要基准价格——纽约市场12月原油期价收于55.81美元,为17个月来最低点。油价不断阴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持续两年供需紧张关系有所好转

  从需求角度来看,持续两年的供需紧张关系已经有所好转。美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趋于缓和,对石油的需求压力也有所减轻。国际能源机构在11月份国际石油市场月报中下调了2006年和2007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

  国际能源机构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减少,主要是基于对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的判断。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各种迹象表明,受连续加息滞后效应、

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正在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1.6%,低于第二季度的2.6%,更低于第一季度的5.6%,为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看来,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也不容乐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对石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降低交易者对世界原油需求的预期,限制油价的上涨空间。

  天气也是压低油价需求的一个因素。到目前为止,美国北部今年冬季的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平均水平。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等原因,今年12月到明年2月美国北部的气温将高于往年平均水平。由于美国东北部地区是全球最大取暖油消费市场,暖冬因素将使需求下降,库存增加,油价上攻无力。

  供给方面,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从11月开始执行削减原油日产量120万桶的计划,但市场对这一计划能否真正被履行心存疑虑。石油信息咨询企业“石油运转”公司预计,11月欧佩克石油日产量很可能比上月更多。美国能源部预测欧佩克120万桶原油减产计划在进入2007年之前至多只能落实80万桶。

  未来油价走势市场看法存在分歧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目前市场看法存在分歧。有部分人士认为,随着供需关系继续好转,2007年油价继续下行几率较大。康菲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瑞尼·考认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又没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油价可能最低下探35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认为,全球资金流动性开始收紧,热钱的撤出将导致资源类商品的价格继续回落,原油价格明年下跌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以美国能源部、国际能源机构为代表的一些机构和专家则认为,不可盲目看空油价,因为供需矛盾的缓和可能只是暂时的。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认为,目前石油公司的剩余产能所剩无几,石油加工能力瓶颈问题短期内还不能解决,主要产油地区地缘政治因素依然活跃,长期而言世界经济增长将导致石油需求不断增加。所有这些,都将使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雷曼兄弟公司首席能源分析师爱德华·莫斯认为,考虑到供应依然偏紧,2007年

原油期货均价将比2006年高出8美元。

  作者:新华社记者卢怀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