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等国民待遇下的中国后金融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3:42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金融业的真正“狼来了”。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确定了中国将自2006年12月11日起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这标志着中国对WTO承诺的全面兑现,也正显现着平等国民待遇下的中国后金融时代随之到来。

  回忆一下五年“入世”过渡期,中国的金融业一直在疾速快跑。目标就是即将到来的中外资银行平等而全面的竞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这些多年来国人财富的主要“储存地”,几乎是在疾风暴雨中实现着“脱胎换骨”。从负重前行到“惊险一跃”——这是业内对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总体评价。从交通银行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再到工商银行,2005年6月以来,国有商业银行的系列IPO,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掀起一场银行融资的狂飙。

  这样的狂飙疾停在2006年12月11日,这个极具标志性的时刻。“狼来了”,我们的“羊”是否已经蜕变成“虎”?这一刻确需冷静地思考一番。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无疑是促进了国内银行业的改革。2003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速度明显加快,内部机制和企业效益明显提升。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去年末首次降到一位数后,今年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双降”,银行业机构案件数量和风险金额明显减少,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但同样,由于平等国民待遇,外资银行今后会与国内银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可以在同样的市场中争夺客户,分享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机会。特别是随着外资银行规模和服务网点的扩大,在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之间进行选择的自由度加大,“用脚投票”是市场中的必然选择。银行业新的竞争格局,在提高国内银行业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让以往“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国有商业银行遭遇“寒流”。

  虽然说“惊险一跃”让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狼来了”之时已然整装待发,但并非指无懈可击。汇丰、花旗、渣打等主要在华外资银行都已经明确表示将完成在中国的“本地注册”,外资银行必定以此为突破口,逐步蚕食国内银行的市场份额。由于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不受存贷比例和流动性比率的限制,外资在华银行尽管存款规模不大,但可以从母行或境外联行大量借入资金,贷给境内企业。金融工具操作技术的先天不足,让国内银行业在竞争的市场手段上自然也逊色于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外资银行。

  显然,中国后金融时代的到来,不仅仅会改变中国的银行业,而且会通过资本市场的行为主体的变化,带来新的财富形态与投资

理财机制。健康良性的竞争是创新活力和改革动力的源泉。我国银行业也一定会在竞争中化压力为动力,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相信繁荣的中国金融业必将给银行家、投资商和普通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财富商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