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品牌岂能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9:04 解放日报

  日前,某知名品牌家电企业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电企业对簿公堂,要求后者交回知名品牌使用权。造成这一纠纷的关键是前者曾大量出租品牌,但部分品牌承租方却打着知名品牌的旗号混乱经营,造成知名品牌形象严重受损,各类产品销量全线下降。

  道理很简单,品牌不仅是一个名称、一个标签或一个商标。品牌的核心在于企业提供的出类拔萃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管名称怎么响亮、标签怎么独特、商标怎么著名,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就不可能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简单地出租品牌,只能让更多的产品背上名不副实的称号,久而久之,原先形成的品牌优势也会因为产品或服务质量的下降而消失。

  不过,否定品牌出租不是否定品牌运作。通过贴牌、授权等形式让其他企业使用自己的品牌,以达到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已经成为不少大企业运作品牌的重要方式。关键在于,品牌运作不能只注重对方的生产能力,更要注重对方对产品、服务质量的管理,以确保自己的品牌声誉不受影响。事实上,国际上跨国企业的OEM(贴牌生产),世界著名快餐业如

麦当劳
肯德基
等连锁餐饮,都是品牌运作。关键是,在OEM和连锁餐饮企业中,原始企业并非简单地提供品牌,而是将产品生产所需的技术指标、服务质量乃至生产服务环境原封不动地“输入”接收企业,并且严格抽检后者生产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达标的产品或服务坚决不能使用品牌。就是这种严格的管理,才能成功地通过其他企业的运作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可见,品牌运作说到底是要将成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拷贝”,而不是简单地在产品或服务上加贴代表品牌的标记。

  其实,品牌拥有者和品牌借用者打官司,也为那些热衷于“傍名牌”的企业提了醒。对品牌拥有者来说,饮鸩止渴式的品牌出租不可取;但对未成名的小企业来说,在品牌上盲目跟从同样不可取。市场反应已经证明,如果没有货真价实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要说“傍名牌”,就是“真名牌”也会遭到市场淘汰。与其采用租借品牌或仿冒品牌这样的短期行为,还不如多花一点功夫研究品牌之所以成功的秘密,用管理和质量赢得市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