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另眼看央视广告招标又喜获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军华

  11月18日,被很多企业喻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第13届央视广告招标会举行,在国内经济持续发展良好的大背景下,在本届招标会上,央视一举创下最新纪录———揽下67.96亿元“真金 白银”,去年这一数字为58.69亿元。上届标王宝洁公司本次以4.2亿元的中标金额稳居第一名。

  这个结果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早在广告招标之前,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就介绍说,央视一套广告标底价格会有一定比例的增长。有研究专家认为,央视广告价格与中国GDP的涨幅会保持一致,预计央视一套的广告价格将上涨10%左右,只不过实际涨幅更高一些,达到了近16%。

  为什么人们都对央视广告招标的大丰收结局毫不怀疑呢?不可否认,央视近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打造出许多金牌栏目。但同时,也不能不承认,央视一台独大,拥有独一无二的庞大资源,这种资源足以令它笑傲江湖。在一台独大的情况下,市场资源的配置很大程度上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垄断的结果,高居垄断地位的央视成为惟一的游戏规则制定者和惟一的裁判员。由于资源高度集中,不仅电视台之间的有效竞争局面难以形成,企业的选择余地也非常小。因而,企业选择央视并非选择的结果,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无奈。

  如果说,在十多年前,由于市场经济刚刚启动,市场竞争机制还不充分,央视一台独大还有情可原的话,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央视依然一台独大,牢牢地占据着垄断地位,就令人担忧了。纵观当今世界,哪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电视媒体不是多元化的?凡是实力雄厚、发展迅速的电视台,基本上都是在竞争中拼杀出来的。这种公平和充分竞争的格局,不仅有利于电视台自身的提升,也有利于文化、信息、价值观的传播,企业和公众也都能有更多的选择,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在央视广告招标喜获丰收的背后,还有一种广为诟病的问题,即违法违规广告问题。2004年,央视播放的白沙集团的品牌广告“鹤舞白沙,我心飞翔” ,因属于烟草广告语被北京市工商局责令停播。2005年2月,央视“境由心生自在娇子”等电视广告被工商部门叫停,因为该广告之广告词涉嫌违法为娇子香烟发布广告(《中国经济时报》2005年10月26日)。央视屡屡有广告违规,被质疑为重利而轻视社会责任,实际上,凡是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或实体,有几家社会责任感强的?

  还有一种不能回避的问题。央视广告招标喜获丰收,靠的是那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央视与它们之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像“标王”这样的企业涉嫌不法、不轨或不当行为,央视能够做到公正监督吗?宝洁公司本次以4.2亿元的中标金额稳居第一名,4.2亿元的广告投入是否涉及SK-Ⅱ产品?宝洁中国公司公关经理梁云并没有否认(《新京报》11月19日)。而SK-Ⅱ因被查出违禁物质的风波还没有完全结束,央视如何为SK-Ⅱ正名?如果其广告客户的产品再有类似问题,央视能理直气壮地曝光吗?

  因而,央视广告招标大丰收,其实暴露出我国电视传媒竞争尚不够充分、竞争格局未能形成的弊端,只要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央视每年都能延续“喜获丰收”的局面,问题是,谁将在大丰收中受损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