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的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于东辉

  人们再一次谈“禽”变色。这一次,带来恐慌的是一枚小小的鸭蛋。

  11月10日,北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与会官员和专家批驳了海外出现的有关中国出现禽流感变异病毒的论调,这种论调认为正是新病毒导致了东南亚新近流行的禽流感。就在专家们论证中国并非禽流感之源的时候,在北京150公里之外的井陉县农村,鸭子们正在产下高致癌的鸭蛋,这些鸭蛋经过加工之后,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北京,占领了那些专家身边的超市、饭店和宾馆。

  井陉县,位于中国12个红色旅游区之一“太行山旅游区”境内。66年前,这里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在那个年代,这里的农民曾武装起来,神出鬼没,打得侵略者闻风丧胆。

  我们无法确定那些鸭农是否清楚他们向鸭子填喂的“红药”就是高致癌物质

苏丹红,他们只是用最原始的方法完成饲养环节,原始的就像他们脚下的华北大地。

  是的,这里是被季风、冲积土壤和儒教文明培育出来的、世界上最古老、最伟大的农耕区。这里的人民一辈辈耕种、饲养,直到最近20年,他们从未想象过向猪肉注水、把霉变米抛光、给鸡鸭喂“红药”……但当他们必须接受商业生态的低端位置、当他们必须应对摊薄的利润和惨烈的竞争、当他们的生产状态还和农耕时代一样缺乏组织和监管,就会产生一切你想象不到的、愚蠢的、罪恶的保卫利润的手段,并被高效地付诸实施。

  回到1937年的美国,那一年香烟企业展开了规模浩大的广告大战,“骆驼牌”香烟自称可以“促进内分泌,增加胃液碱性,帮助消化”;而“老金牌”香烟则自称富含热量单位,和巧克力有相同价值。在这些荒诞广告词的蛊动下,美国人大口大口地吸进了致癌的尼古丁。

  这也许就是商业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

  69年后的今天,美国的商业部长在北京,规劝中国人遵守商业道德和商业准则,保护

知识产权,加大打击商业盗版的力度。美国人并非喜欢说教,他们的一切言行都紧紧围绕在其商业利益周围:今年美国海关已经查获了14000起总价值超过1.56亿美元的盗版产品,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中国会雷厉风行地消灭“红心鸭蛋”,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消灭盗版。中国也许不必经历1937年的美国,但她必须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她不会也不可能按照别人的画线来确定自己的成长速度,这种成长是属于她自己的,一如这绵绵不绝的阵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