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贸易太极以柔克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8:40 财经时报

  金戈

  中国最近经历了贸易多事之秋。先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打破对华温和贸易政策,随后古铁雷斯又就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发难。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方的反应时,也纷纷加上了“强硬路线”和“强硬反击”等字眼。

  但奇怪的是,强强相撞结果并不是中欧或中美贸易战升级或失控。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局得益于中国以务实的态度,温和地消化了对手的发力。或者可以说,中方已经学会了如何对付来自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其最恰当的比喻大概是太极手法,以柔克刚,当强则强,“四两拨千斤”。

  所以无论曼德尔森还是古铁雷斯,都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式的大棒政策:嘴里说话可能强硬,手段也并未退缩,但仍会在合理条件下用共赢的大定单同时塞满彼此的口袋和嘴巴。中国文化不卑不亢的包容共赢思想,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当然,更重要的是现实已不允许欧美任性而为。以美国为例,虽然美国制造业协会和行业团体喋喋不休于中国廉价商品夺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但许多指责者屡屡在中国不卑不亢的钉子上碰壁后,已开始把问题翻过来查看另一面。那就是中国出口对美国来说,是“失之东榆,得之桑榆”,美国在生产领域失去的就业岗位早已被流通领域增加的岗位大大地弥补了。

  在此情况下,人们也许应更多回味美国国父华盛顿的那句话:“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习惯性的偏爱或习惯性的偏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使该国成为一个奴隶,是一个受自己的仇恨或偏爱摆布的奴隶。”

  不可否认,当前某些中国贸易伙伴的来势汹汹,其实都难免延续一丝冷战时代的怀疑和抵触。一旦在贸易上稍有不顺,或听了某些鼓噪,就会说出硬话或选择损人不利己。而历史早就无数次地证明,习惯性偏恶意味着时机与资源的巨大浪费,何况如今

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提供的机会是如此的巨大和宝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