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7:2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

  受经济增长和低利率刺激,美国房地产市场近年持续火爆,房价大幅上升。到2005年7月,有些“发烧”的美国楼市达到繁荣的顶峰。进入2006年第二季度,美国楼市却出现了急剧降温。在全球化日盛的今天,各国已经开始担忧美国楼市恶化可能带来的“蝴蝶效应”,会使全球经济进入下降周期。

  黄金岁月不再

  据联邦住房企业督察局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平均房价增长率放缓到1.17%,这是该机构自1975年开始保留记录以来出现的最缓慢增幅。美国房地产商协会10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八九月全美售出房屋的价格遭受了38年以来幅度最剧烈的一次下跌,每套房屋平均售出价格仅为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这是自1995年以来全美售出房屋平均价格首次下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楼市的黄金岁月已成了明日黄花,而不断挑战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强劲增长的美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了裂痕。

  就本次楼市降温的直接因素看,大概有三方面。一是美联储连续17次升息导致抵押贷款利率走高,大大提高了房屋借贷成本;二是

石油价格上升导致美国人“钱包紧张”;三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开始转向,在今年楼市走向不明朗的情况下,购房者的观望态度更明显,加剧了
房价
下跌。

  对于世界经济,美国多年来的“领头羊”地位是公认的。其他国家最为担心的,一方面是美国楼市下跌会伴随国内需求的下降,进而对贸易伙伴的出口型产业造成联动冲击,事实上9月份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仅比前一个月增加了0.1%,为过去10个月来最小增幅,房价下跌造成的财富效应弱化以及房地产带动就业的减少,都是消费减少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美国楼市下跌可能带来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可能使全球经济丧失重要的发动机,各国的投资者与消费者预期都会因此改变,对经济衰退推波助澜。

  中国面临风险

  虽然有以上两种可能性,美国楼市下跌对世界经济的最终影响还是难以判断,因为这还要取决于各国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整,全球经济将通过博弈进入新的均衡轨道。对中国来说,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对此有必要予以充分的政策关注。

  首先,伴随楼市降温的美国经济“打喷嚏”,必然会对中国部分出口产业有所影响。有研究表明,美国的GDP增长速度每下降1%,中国的出口增长就减缓6.5个百分点。而美国商务部已经把二季度美国GDP年增长率推算值从上个季度的5.6%下降至2.9%。预计中国航运、低端电子制造、家具、纺织行业等四个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当然,由于增长动力逐渐多元化而净出口影响有限,不再以“出口导向”为立国之本,中国经济遭受整体性损害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次,如果美国楼市持续恶化,美联储很可能采取降息政策,美元可能疲软,从美元资产撤出的国际资本可能会增加中国的资本流入压力。这样中国面临的原有困境可能会加剧,如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等,进而推动股市和楼市价格上升,并积累通胀风险。

  再次,会对当前国内的宏观调控政策产生影响。目前中国宏观政策与美国的关联性不断增强,央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也同样有契合全球加息周期的意图。如今虽然以抑制“过热”为目的的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已告一段落,但房地产市场仍然热度过高。如果美国在楼市和利率政策等方面转而走向宽松,不仅当前国内严控楼市的政策遭受更多质疑,而且也可能由于与美国货币政策不同步而加剧流动性过剩风险。

  最后,美国楼市降温会伴随美国股市的低迷,而随着年底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全面展开。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不断增加,预计会对尚不完善的国内金融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同时,如果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持续走低,一些重要的国内经济战略也将受影响,包括企业“走出去”的金融购并、国内机构海外上市融资、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等。

  总之,在中国经济愈来愈依赖内需时,美国楼市降温、经济放缓对我们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未雨绸缪是必要的,以最小的成本来吸收这次可能的外部冲击,显然会再次考验中国政府运用宏观政策的艺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