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期债券令你退休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52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张文绩 编译

  长期债券由于投资回报不尽人意,而且还容易出现大幅价格波动,因此少有人问津。不过,如今长期债券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事实上,在一些投资者眼里,可能没有比长期债券更保险的投资工具了,养老基金就是如此。原因在于,如果你接近退休年龄,创造退休收入的成本有可能会上升,而持有长期债券是规避这一风险的好方法。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点,假设你现在拥有一个小公司,手下有一些员工,你答应他们退休后每个月享有1000美元的养老金。你的计划是:当员工退休时,你给他们每个人购买一份即期固定年金。这意味着你要把一大笔钱交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每个月支付给员工每人1000美元,直至他们身故为止。想要确保你有足够的钱购买这些即期固定年金,那么,投资收益最高的也许是股票,而短期债券能给予你不错的、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但是,你购买年金的成本并不会随着股票价值或短期债券价格而波动。要知道,保险公司收取的费用是随着长期债券的收益而变动的,即那些到期日超过十年的债券。“如果你的投资组合中有长期债券,那么,它们会给予你一些保障。”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保罗·帕斯特里斯说。

  假设就在你的员工退休之前,利率突然大幅下跌。坏消息是,债券收益率的暴跌意味着每月1000美元的退休金的成本要贵很多了;好消息则是,你持有的长期债券的价格将随着利率的下跌而飙升,因此,你仍拥有足够的钱来购买年金。

  然而,投资者通常因为价格的剧烈波动而避开长期债券。“这种想法完全是基于对风险的错误理解。”加利福尼亚州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罗伯特·阿诺特指出。

  不过,对于刚起步的投资者而言,不要过多购买长期债券,因为它们不会产生高额的长期投资回报。相反,当你为退休积累财富的时候,

股票也许应该是你的投资重点。不能对长期债券大举投资的另一个原因是:与
养老金
计划不同,你的目标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固定的年金保障。到退休的时候,你也许仅仅把积蓄的25%-50%用于购买年金产品。如果你还能得到传统的养老金,你对年金产品的投资比率可能会更低。“投资者必须考虑到自己的开销情况。”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分析师约翰·阿默克斯说:“相对于稳定的收入而言,我们的需要更加难以预料。”

  大多数养老金计划是向退休员工支付固定的月生活费,而你如果希望得到可以随着通货膨胀水涨船高的收入,那就要避开那些传统的长期债券,转而购买与通货膨胀挂钩的长期国债。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特点是,它们的本金和利息均随着通货膨胀的上涨而上升。因此到你退休时,你可以用这些债券来购买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年金产品。那么,你应该投入多少呢?如果你不喜欢冒险,而且不追求高投资回报的话,你想买多少年金,就购买多少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0%的投资比例似乎足够了。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债券在过去一年表现不佳,但这意味着当前它们的收益很吸引人,十年期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国债的收益率较通货膨胀率高出约2.3个百分点。“拥有债券组合与拥有年金差不多。”俄勒冈州的投资顾问威廉·伯恩斯坦表示,“不过,如果你的寿命超出了你预设的债券资产保障年限,那你就无法得到来自债券的资金支持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