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革的全部尊严在于民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12 金羊网-新快报

  张若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5日起,上调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涨价令突如其来,从发改委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通知到付诸实行仅仅就在一夜之间,而缓过神来痛定思痛的我们,感到的是莫大的屈辱:涨价也可以,多那么2毛钱谁也不会太在意,但问题是你涨价前无论如何应该知会一声吧。如此抛开所有的程序正义说涨就涨,置老百姓的权益和民意尊严于何地?

  与以前一些涨价令稍有不同的是,此次发改委和国家

邮政局很明确地祭出了一个绝对正确的理由:“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
邮政体制改革
的深化”———有了这个号令天下的“尚方宝剑”,老百姓还能说什么呢?谁能怀疑“改革”的必要性呢?

  这无疑是一个“改革时代”,而近30年的改革造就的一个最富意义的成果就是民权的崛起。民权日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既有利益的维护;一是权利意识的觉醒。于是,“改革时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何应对斤斤计较的民权?

  可见的事实让人气馁,不管是房改、医改、教改,还是油价、气价、水价,再加上此次邮政资费价格调整,“改革”都没有给“民权”留出足够的博弈空间,单向度的强制推进风起云涌,民意的声音往往被一笔勾销;密室里的会议开得热火朝天,谈判桌前的对话则气若游丝。

  没有人怀疑改革的正义性和必要性,时至今日仍然可以说,改革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但问题是,改革不仅仅是政府的改革,更是老百姓的改革,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更应该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尤其是在改革的“帕累托改进”功能日趋弱化的当下,有些改革势必会产生此消彼长的利益分立效果,这个时候,保持一个充分对话和沟通的姿态,绝对是一种值得赞美的权力美德。

  其实,老百姓也不是那么不懂情理,胡搅蛮缠,一项改革到底好不好,谁人心里没杆秤?只是,有关部门应该给老百姓一个表达自我的机会,一个利益伸张的渠道,当所有的意见都能在谈判桌旁得到表达和伸张,继之以妥协和谅解,最优的改革决策方能水落石出。否则,共识的达成难免遥遥无期,改革决策遭到非议乃至抵制几乎是注定的。

  改革必须继续进行下去,但它也必须是一个不能轻易把我们已有的东西拿走的改革,必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基础上的改革。无补偿无改革,无谈判无改革,这是毫无疑义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才说,“改革时代”的全部尊严,乃在于“民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