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冰:垄断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徐冰

  不必讳言这样的现实,垄断行业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障碍。

  本月10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200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为公众对中国垄断行业所作所为的感受再添一个鲜活的注脚。该《报告》显示,针对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有66.8%的受调查者认为“尚未见效”,选择“效果较好”的只有5.1%,认为“效果很好”的仅0.8%。

  相比于普通公众,企业经营者由于身处经济运行的轨道之中感同身受,其对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形势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更加接近现实的反映。值得注意的是,与对垄断性行业改革严重不满对应,有70.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有26.3%认为“一般”,认为“较差”或“很差”的仅占2.8%。

  对中国垄断行业的抨击,在2006年显得更为集中与强烈。其中自然有公众要求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利益诉求,但更根本的原因则在于,公众从未如此真实地感受到垄断行业对自己权益的侵蚀与剥夺。从宏观层面来说,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面临越来越大的开放压力,对于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谋求国有企业的绝对控制,原本是一个可以理解的应对之举。问题是,这种凌空高蹈的举措在市场公正缺失的情况下,却有意无意地利用并扩大了不公平。于是我们看到,但凡一个高尚的目的,总是要以公众的利益牺牲为代价。银行业的改革如此,石油石化行业的改革也如此,水电、交通、城市建设等几乎所有公用事业的改革,仍是如此。

  被剥夺被阻碍的感受,民营企业家与普通公众的认识惊人一致。就在上述《报告》发布前不久,中国非公经济论坛公布的《2006·千户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也显示,对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成效,只有5.4%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效果很好”或“效果较好”,而认为“尚未见效”的却高达67.6%,比2005年的调查结果增加了16.7个百分点。

  行业垄断已经成为制约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报告》实际再次证明了这种制约。调查显示,石油、土地、煤炭等的供应紧张程度被企业经营者认为“更加严重”,供应紧张的生产要素大多存在于行政管制和垄断程度较高的领域,挤压中下游企业的生存环境,以一方丧失话语权为代价取得垄断行业的畸形发展,这种状况难以长期维持。

  其实,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数据,已经让人清楚地看到了垄断行业的“抽水机”威力:国资委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垄断行业利润暴涨,同时国有重点企业利润也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垄断性行业领域,石油石化、电信、电力等8个行业实现利润在百亿元以上,合计实现利润2848.1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的85.9%。

  “抽水机”威力巨大的另一面则是,垄断行业收入暴涨的同时,却造成其他行业的利润下滑,竞争惨烈。

  无论是感性认识还是理性统计,都指出了一个明显的事实:垄断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严重障碍。它们不仅侵蚀国民财富,更加剧了不公正、被剥夺的社会情绪,它们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与公众支持国家建设的付出,显然存在巨大的成本落差。认真核算这种成本,辨析真实的利益取舍,应该成为下一步改革的突破之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