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市场热钱为何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39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约有三成人口未满23岁。他们在1983年10月17日,香港推出联系汇率制度时仍未出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港元按7.80固定汇率与美元挂钩是恒常的安排。港人1983年在超市大排长龙,恐慌性地抢购食米、厕纸等,甚或港元在9月24日上午一度跌至1美元兑9.60港元的情景,对年轻人来说可能属于天方夜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近日在一篇专栏中,如此回顾了香港汇率制度的历史。对1997年回归之后香港前途的忧虑,引发了1983年港元暴跌,以此为契机,港元由浮动汇率制改为目前的盯住美元制,即联系汇率制度。

  这个汇率制度经过了多次冲击,至今,联汇制已经成为香港经济的“定海神针”。

  “如果相信香港金管局未来半年会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不改变,那么在外汇市场就有赚钱的机会。”荷兰银行的亚洲首席外汇策略师黄耀认为。

  最近,受到

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港元经受的压力从以往的贬值变为升值。按照目前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汇率只能在7.75到7.85的一个区间进行波动,而港元兑美元的六个月远期汇率只有7.7335,已经低于7.75的下限,比目前的7.784的现货价格更是低了不少。如果香港六个月之后不改变目前的联系汇率制度,现在买美元期货有利可图。

  “买这个六个月的远期的唯一的风险就是香港金管局在未来六个月内将港元和美元脱钩”,黄耀说,“这种风险看上去值得承担。”

  目前市场内不乏赌港元会与美元脱钩,进而与人民币挂钩的投资者。虽然香港经济受内地的影响愈来愈大,但依然不及美国经济周期对香港这个开放性经济体的作用。更何况在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之前,港元根本就没有可能和人民币挂钩。香港当局已经多次表示,仍将贯彻固守盯住美元制的坚决态度。

  外汇近期和远期市场的价格是由相当多的因素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供求。美国银行的中国经济学家王庆指出,这一方面有市场对港元与美元脱钩的预期,另外,港元兑美元的近期和远期汇率的差别也是市场里资金太充裕的一个反映。

  那么香港市场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有赌港元升值的热钱,有流入连创历史新高的香港股市的资金,还有一些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后没有拿回去的钱。内地最大家电连锁销售商国美电器老总黄光裕曾经告诉笔者,在香港上市后筹到的部分资金没有办法拿回内地,因为内地还是有资本管制,“总不见得拿卡车装回去吧”。

  等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8,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还是保持不变,那么这个未定因素对远期汇率的作用就应该减小甚至消亡。资金因素将成为远期与近期汇率差别的主要原因。

  香港金管局是否有可能扩大港元的浮动区间?黄耀认为,如果金管局这么做,只会吸引更多的投机者。如果相信未来半年内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买入远期美元并且连持半年就有钱赚。不过其收益只能和买债券相比,与香港股市的大牛市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