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元汇率意料内外皆在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任何一个机构对汇率水平的判断、汇率波动的预估都有其充分的理由,只不过汇率实在是太令人捉摸不透,谁也无法精确计算出一国真实的汇率水平,因为汇率并非纯属经济范畴。

  在经历了2005年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反攻”之后,美元指数在今年的4、5月间,从最高点90.85急剧下滑至83.91,随后有小幅反弹,但最终“回天乏术”。导致美元走贬的主要因素有美国经济基本面、双赤字问题、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多元化调整的预期等,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也是打压美元走势的原因。

  而利差、投资回流美国是支撑美元走势的因素。而投资银行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升息力度则预料得过于保守。

  目前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停留在5.25%的水平,已经超过了许多机构预测的4.75%或5%“封顶水平”。虽然自8月以来美联储没有再上调过利率,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基准利率仍然是今年支撑美元的“主力军”。无论是上半年的升息预期,还是下半年与其他国家拉开的利率差距,都帮助美元从中寻找支撑。

  而今年上半年国际

原油价格的高涨,可能是美联储持续升息的重要因素之一。油价可能迫使企业将能源成本向下游传递,最终导致消费价格的上涨。因此美联储在今年再次连续提息4次,继续保持令亚洲和欧洲无法企及的高利差优势,对美元走势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美元“贬值年”的预言开始在二季度“应验”,美元走势发生逆转,多个利空消息共同打压美元。最重要的是4月发布的经济数据略显疲软,美联储升息预期开始变得不明朗;此外伊朗核问题争端浮出水面,打压美元多头人气,抬高黄金价格;还有消息称亚洲国家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头寸预期。

  美元兑韩元汇率从年初持续贬值,并在5月8日达到了927.80的最低点,与韩元走势相仿的还有新加坡元;5月中旬,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也从年初最高的3.7790下滑至3.5765,美元兑印度卢比也较年初下滑1112点至8703。

  美元兑亚洲货币普遍贬值,除了这些国家都持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之外,自身的经济增长形势和G7会议中的政治呼声也是促使亚洲货币上涨的部分原因。

  今年外汇市场预见性最好的就是有关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欧元区经济如预期的稳定增长,欧洲央行也逐渐提高基准利率至3.25%,并有望在12月再次升息,这两点都让美国相形见绌。

  遭遇了

房地产市场的萎缩之后,美国经济转入慢速轨道,三季度GDP甚至下滑到1.6%的水平。尽管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迹象愈加明显,但是欧元兑美元的上涨有着无可厚非的道理。

  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从2月份的1.1820逐渐上涨,在5月12日达到最高点1.2926,随后在1.25上方波动。因此在尚未了解他们的分析观点之前,瑞士信贷对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08的预测显得“独树一帜”。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并没有多家机构预测的“一蹶不振”,跌至110以下,相反却在10月份创下119.78的今年新高。这是由于美国与日本的利差优势并没预想的减弱,相反继续扩大。

  目前日本的基准利率只有0.25%,使得许多基金采取“套利交易”,将手中的日元兑换成美元。加上日本资本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没能吸引资本回流。而8月外资购买美国证券净额却高达1168亿美元。从道指和日经指数涨幅的差距就可以看出,日元持续走软是理所当然的。

  最后我们发现,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问题仍然是悬在美元头顶的一盆冷水,至于何时会浇下来,就要看盆何时会翻过来。8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创下689.5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当月的资本回流说明美国资本市场的魅力“托”住了盆底,何时那盆水会翻过来呢?还是借用那句话,任何机构的预测都有充分的理由,只是汇率实在是太令人捉摸不透。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