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放宽管制成就高效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56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长期放松政府管制及联邦储备的良好管理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使我们进入了经济繁荣和低通货膨胀率的15年。”

  尽管不愿透露姓名,但在接受《中国经济报告》采访时,这名在美国国内担任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机构领导人、目前任美国驻华使馆经济官员的人士仍然十分乐意介绍美国政府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由于美国政府在经济方面的不懈努力,现在我们的经济势头正旺,我们非常愿意与其他国家一起分享。”

  取消政府管制为实现经济高效奠定基础

  近年来,众多因素促成美国经济重现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至中期的经济态势,即:充分就业和低通货膨胀率。而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常常发生通货膨胀、大量失业,美国经济因石油危机和全球事件遭受冲击,美国的经济立法和政策也频繁改变。

  “过去的10到15年是我所知道的美国经济最稳定的时期。”接受采访的该名经济官员认为,美国政府是取得这一成效的重要因素,当然,其他因素还包括美国经济的一些发展趋势,如:人口变化或信息技术变革。

  据介绍,在过去的30年内,美国政府采取了重大举措,放宽了经济管制。在美国,经济管制源于历史原因:保护消费者、保护工人以及保护环境等。但在过去的30年,美国政府减少了一些主要行业的大部分行政管制,这对于美国的经济大有裨益。例如,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取消了航空公司的管制;美国还取消了通讯业的管制。这一举措的成效主要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得到了全面体现。美国还积极放开了银行系统。

  取消政府管制对于实现美国经济的高效率奠定了基础。美国的运输公司业绩非凡,这使得互联网

零售业获得了巨大增长。效率大大提高的银行系统以及自由发展的金融产品带来了新的储蓄方式,为美国人提供了多种与金融机构相互沟通的形式。所有这些综合起来,确实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和稳定。美联储行之有效地管理了经济的增长,创造了 “神话般经济状态”的高增长及低通货膨胀,一切都井然有序。

  美联储坚持便于国人购买房屋的利率政策

  大部分分析家认为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消失,另一些人认为美国在最近几年急剧上升的

房价将出现软着陆。这一现象从何而来?很显然,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在于美国多年的低利率,这又应归功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作用。

  美联储一直坚持着便于美国人购买房屋的利率政策,这一政策,加之信息技术革新增加了人们的收入,以及经济繁荣的大环境使美国人不仅可以购买房屋,还能进行房地产投资。因为人们看到了房价大幅上升,这一方面反映了自然需求和不断增加的购买力,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量的经济投资。

  “关于的中国房地产,我个人的观点是大量外资涌入是拉动房价的原因之一,而这一点在美国就并不是重要的因素。”该名官员认为,多种因素导致了中国的房价攀升和各种房产的供求现况,其中一部分主要是国外投资——特别是高端住房。中美房地产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美国近年来经济的良好发展,使美国人因此可以接受上涨的房价并通过贷款购买住房。“我认为,去年美国人将5%或6%的GDP或可支配收入用于房款借贷。”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因为房价上升获得了新的购买力来源。美国社会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就人们所看到的房地产价格上升趋缓是否平稳、可持续地进行,以及它将对客户的消费力和观点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从中美良好的经济关系中获益良多

  “在来北京之前,我对中国经济并不是一无所知。”该名经济官员表示,他最近几年生活工作在香港,由此他深入了解了中国经济的某些方面,特别是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及股票市场等。

  “回首过去几年,我想美国人民从中美良好的经济关系中获益良多。你可以看到低廉的消费价格;看到美国经济由于中美贸易关系而更加高效;看到美国公司产品的出口快速增长并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使它们占据了新的市场和机遇;看到亚洲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入了中国,给消费者和美国公司带来了好处。因此,我想说的一点是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基本上呈现良性,但是中国现在已非常强大,其一举一动都将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经济要实现消费驱动型增长

  面对记者提出的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该名经济官员首先表示,中国经济非常值得称道,中国的政府官员们非常重视经济的走向,关注发展过热的行业,并寻求控制的方法。

  “美国政策制订者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中国货币的作用,并引起了有关人民币正确水平和中国合理货币政策的激烈争论。我想要强调的是当我们看待这个问题时,经济过热尽管与贸易有关,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关中国宏观管理的问题。自由

汇率或更加灵活的货币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如果运用得当,它将使中国更有能力以其它方式控制经济。让我们探讨一下近几个月看到的情况: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加强对某些行业或项目的行政管理,储备需求不断增加,我们目睹了中国正采取行政手段和一些市场工具以求控制经济和经济过热的行业。我们也意识到这些措施取得了成效,我相信人民币的币值对于这一成效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人民币贬值能吸引外资,它将加大贸易顺差,然而未实现和以其它方式利用的贸易顺差最终将很快引起贷款增加。因此,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在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同时也看到了持续的贷款增加。我认为更为重要的在于我们都必须关注如何将货币、货币值和货币的灵活性作为一种工具,增加各国的信心,促使外国公司能信赖中国的经济前景,并能成为中国始终追寻的更有效的经济调节工具。”

  “我们尚未接触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经济重组,减少投资驱动和固定资产式增长。”他还表示,显然中国消费者拥有许多存款,大多数存款都用于未来的福利,为了退休养老、子女教育以及健康投资。因此,中国政府在这些方面采取的政策势必会对人们的存款需求产生重要影响,但是也可以通过金融调整提高人们的存款收益率,抑制人们为了以上目的而存款的需求,从而有助于协调经济,实现消费驱动型增长。

  “现在,我相信大约2/3的中国经济有赖于固定资产投资或出口行业。这就意味着中国极易受到他国经济低迷的影响。”而消费驱动型增长根植于中国自己的行业,因此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平衡,以及经济增长的多样性。 “为了中国的利益,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应增加经济利益的灵活性——因为中国经济时刻影响着我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