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地产存在特殊的诚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周炳林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继续表明房价下调的艰难。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应该说,经过力度较大的宏观调控,各地市场已经弥漫着较浓的观望气氛,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就一般市场而言,市场的观望和资金的短缺是很好的降价导因。为何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房地产业,价格还是不降呢?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可能在于房地产业特殊的诚信机制:房价背负着开发商的信用。房价上涨这种“市场坏名声”,变成了开发商对购买自身楼盘客户的“信誉”。

  房屋不仅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而且提供一种财富储存功能。人们购房不仅预期取得居住的使用价值,还预期一种资产的保值增值。很多楼盘会选择“低开高走”的路线,这是在居住意义上的使用价值之外,开发商给房产增加的一种投资价值。基于此,在

房地产广告中强调楼盘未来的升值空间,已经被放到与宣传居住功能同等重要的位置。这种定价策略也正为开发商普遍采纳,它一方面累积成为一种价值非凡的市场口碑,一方面也形成开发商对已购买其楼盘的客户的一种信誉。

  如此看来,在房地产行业中降价的成本可能要比其他行业大很多,开发商不仅要考虑财务上销售收入的减少,还会顾忌楼盘投资价值丢失给未来销售带来的困难,为此,开盘之后,开发商一般不轻言降价。可见,目前整体市场层面

房价的非理性上涨,这也是企业层面的理性决策的一部分。

  在此市场特征中,一个“凶狠”的降房价的办法是,开发商为了某种东西不顾一切的降价,如资金链断裂。这是目前上海房价下调的很大原因。不过,这种“小范围金融危机”副作用很大,控制不好,很容易波及整体经济;同时,得到好处的有时也未必是消费者,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还可以让其他开发商入股或收购,“甩卖”的对象不必然是消费者,如近期顺驰与路径基建投资的交易案例。

  而且在紧缩时期,银行决策的特征也无形中使小开发商“甩卖房产”的好处更多地给了大开发商,而非消费者。此时,银行大量资金从中小开发商中撤回,急需寻找出路,而家底殷实、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开发商自然成了这些资金青睐的对象,反而造成行业整体紧缩时期,一部分大型开发商的流动性更充足,更有能力进行市场重组。

  为此,长远可行的解决办法还在于扩大如

经济适用房等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市场供应,因为在完全自由竞争的情况下,房地产这种“可上不可下”的价格机制本身意味着一种“市场失灵”,而发展经济适用房之类的“公共行为”对于稳定房价正是一种弥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