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富榜的隐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30  南风窗

  与《福布斯》、《财富》杂志的富豪榜不同,中国百富榜不以科学见长,而以地道取胜。地道的秘密,则在于蕴含中国特有历史阶段的足够多的隐性信息,她撕扯人心,并怂恿人心。

  □时卫干

  金秋10月正是收获季节,英国人胡润第七次推出中国百富榜,一年一度的财富狂潮又迎面而来,让人无法逃脱。

  今年以来,收入分配问题成为一个持续性的热点问题: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公开抨击全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电力公司普通抄表工年薪10万、北大副教授阿忆在博客上惊叹教授收入之低等一系列事件都引发了全社会对收入与财富问题的讨论。而在这个大背景下讨论百富榜以及财富问题,别有一番味道。

  百富榜的“可以……但是……”

  你可以认为胡润的百富榜在哗众取宠,但不能否认这个榜单是中国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你可以指责胡润的百富榜的编制方法简单、信息来源并不完全真实,但不能否认胡润的榜单在记录中国经济进程;你可以批评胡润的百富榜凸显社会收入差距问题,但你不能否认中国的确需要这么一张财富榜单……

  在热闹的百富榜背后,这样的“可以……但是……”我们还可以列出许多,也许这就是现实中国的矛盾写照:一方面,这个社会对财富是如此的渴求甚至是崇拜,每个人都在雄心勃勃地追逐财富;但另一方面,这个社会对财富却依然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害怕被财富抛弃。

  在经济快速发展、财富快速积累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中国人既需要寻找财富的参照物,更希望知道财富的顶峰在哪里。

  胡润的百富榜单迎合了中国的这种矛盾心理,大获成功当在情理之中。

  相形之中,西方世界中,即便是《财富》、《福布斯》等财富排行榜鼻祖所推出的年度财富榜单,其影响力远逊于胡润榜单在中国的影响力,也许这就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对财富的独特心态。

  榜单首富总是会吸引最多的关注,2006年亦是如此。经过媒体的反复宣传,张茵以及其所领导的玖龙纸业的传奇经历迅速为大众所熟知:49岁的张茵拥有财富270亿元人民币,也是中国第一个女性首富,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2005年的首富黄光裕,此次排名落至第二名,其财富总额达200亿元,较上年增加55亿元,其中的45亿元来自于把非上市资产转成上市资产,另外10亿元则来源于股价的上升。广州房地产老板朱孟依,以165亿元排名第三。从行业上看,房地产业仍然聚集了最大比例的富豪,比例高达25.5%(尽管这一比例在下降,2005年、2004年的这个比例分别为28%、45%),其次是制造业,比例为19.9%,排名第三的行业是IT,占比6.6%。

  除了排名结果,我们同样应该关注胡润百富榜的排名方法:胡润及其团队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三种:媒体报道、国内及海外证券市场公告、实地采访,并按他们所拥有公司的市值来计算个人所拥有的财富总额:如果是上市公司,财富=2006年9月1日的收盘价乘以企业主所占股数;如果是非上市公司,财富=该公司利润乘以该公司所对应的行业市盈率再乘以企业主所占股份。

  客观地说,这种计算方法并不尽科学,其中最主要的瑕疵是,这种计算方法忽略了企业的负债情况,如果一个企业的负债率很高,那么按这种计算方法很可能会得出错误的结论。严介和在2005年排名第二便是典型一例。

  进一步讲,一个人拥有多少财富,本就是一件私事,胡润硬想测算,恐怕也只能采取这种方法了,但这决定了百富榜的不准确。你能因为这个排名就说张茵控制的财富一定比荣氏家族多吗?恐怕未必。所以,对待百富榜,我们无须太较真。

  背后的是与非

  对于财富榜,1000人会有1000种理解。但是,客观看,财富榜所表达的正面、积极的信息远高于其所衍生的负面影响,目前的中国,的确需要这样一张榜单。

  其一,胡润的榜单为全社会树立了新的创业与致富传奇。近几年来的年度首富,无一例外都是白手起家,凭着个人的聪明才智、通过艰苦拼搏、历尽艰辛到达财富巅峰。张茵是如此,黄光裕是如此,之前的丁磊、陈天桥、李彦宏、江南春等财富新贵都是如此。

  70年代之前生人都曾经羡慕过美国的竞争以及创造机制,比尔·盖茨因之得以成为世界首富,全世界称之为“美国梦”。不经意间,中国也已经有了“中国梦”:2004年,30岁出头的丁磊,财富竟然超越了荣氏家族,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可谓震撼,张茵、黄光裕、施正荣只不过进一步证实了这一事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中国这样一个以勤劳肯干而著称的社会,胡润百富榜为全社会提供了一种向上的精神力量,推动更多的人去创造财富。一个有能力的人在中国就能够像在美国那样去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这本身就充分说明了中国的进步。

  其二,胡润告诉我们,中国人的致富方式越来越国际化、透明化、制度化。纵观历年来胡润的百富榜单,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是富豪们上榜最重要的路径:张茵如此,黄光裕如此,施正荣如此,丁磊如此……这种主流富豪们几乎都具有相同的特点:主业突出、赢利模式明显、在业务领域内具有极强的核心竞争力。尽管也有严介和(目前被法院封产被银行索债)、张荣坤(近日已被正式批捕)这样的悲情人物曾经上榜,但应该看到,张茵这种凭借独特的业务模式在国际范围内运营的企业家更代表主流。

  其三,胡润的榜单说明,中国的财富正在快速增长。今年上榜的500个富豪,总财富达到1.1万亿元,相当于中国2005年GDP的6%。相比之下,2005年上榜的400个富豪总财富仅约6000亿元。今年首富270亿元,去年仅145亿元;今年第50名是42亿元,去年仅26亿元;今年排名第500名的财富总额为8亿元,去年排名第400位的仅5亿元。当然,富豪财富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解释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今年大幅上扬,富豪们的财富自然水涨船高。但胡润的榜单也足以说明中国的财富的确在快速增长。

  当然,胡润的榜单也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目前所存在的诸多经济隐忧。

  其一,房地产业吸引的资本过多,可能会影响其它产业的发展。纵观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房地产商上榜应属正常,但上榜比例超过1/4的,在中国之外绝无仅有;2004年胡润百富榜中,专营业务的富豪有11位,2005年升至16位,今年则达到25位;前10位中涉及地产业务的富豪多达8位,专营地产的达到6位!

  这充分说明房地产业是中国的一个高利润行业,吸引了大量资金,同时也是财富的发源地。房地产是目前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其赚钱速度远远超过IT、制造等,目前,甚至联想、海信、海尔这样的企业都不能免俗,投身房地产业并大赚其钱,房地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可见一斑。只是,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多了,流入其它行业的资金相应就会减少,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必然会受到影响。

  其二,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规范甚至违规行为依然常见。这些年来,胡润百富榜上的匆匆过客数量众多,近有严介和、张荣坤、严晓群、顾雏军等,远有周正毅、杨斌、唐万新兄弟、宋如华、仰融等等。这些人物要么与权力走得太近、要么扩张过度、要么因违规违法而被查处。胡润百富榜上每年总会有几个富豪出事,比例之高全世界同样罕见,要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搞财富排行榜近50年,从未出现过中国这种情况。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存在太多的不规范,离真正的市场经济还有较远的距离,寻租、操纵、欺诈依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如果所有这些不能有效改善,中国经济的长久发展同样让人担心。

  最近非常火的一本书《明朝那些事儿》之所以成功,也是因为作者能够把一个历史人物的命运放到历史的长河流中评点。同样,与其说是评论财富榜,更不如说是评论榜单上那一个个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

  一个人和一段话

  许多人抱着幸灾乐祸的心态来看上榜的富豪们,看看他们当中,还有哪个将要步当年周正毅、杨斌等人的后尘而陷入无底深渊;许多人持“仇富”心态,希望有关部门彻底调查这些人的致富史,让当年的“原罪”大白于天下;更多的人,则是以对待娱乐新闻的态度去看待每年的富豪榜,去关注每个富豪后面那代表财富的数字到底有多长,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对富豪榜的每一种理解都有其自身的合理性,但是,时至今日,在前几年富豪榜刚推出时的轰动已经逐渐退去之际,在我们对财富有更多的理解之际,如果以平和而动态的眼光来审视这些榜单和上榜的富豪们所代表的财富,可能更符合我们这个社会的利益。

  随着我国的整体经济环境日益规范,法律体系正在日益健全,尽管目前还不能保证每一个上榜富豪致富的途径都是正当合法的,但大部分富豪们获得财富的方式是可以经受阳光照射的,而且财富对我们这个社会的推动力越来越大。

  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过45%,中国的贫富差距水平从全球看都属偏高。但是,这并不代表富豪们要为中国的贫富差距负责,财富本身并没有错。更应该看到的是,新一代富豪们的心态更为透明、成熟、自信。其实,对于我们这个社会而言,谁最有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一直有钱。荣氏家族多年来一直跻身于财富排名榜前列,这种存在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严介和式的昙花一现:连续性的存在,意味着企业在稳定发展,意味着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许多富豪都公开表示,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企业家更多的是感到了社会责任感,有这种想法的富豪们平时生活节俭,回报社会的理念贯穿于其企业经营之中,而且这部分富豪的比例正在日益提高。

  财富作为一种力量而存在,它带动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推动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必须承认这种力量是客观存在的。平和而动态地看待财富、看待拥有财富的这些富豪们,也许是我们这个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理性选择。

  此时,不由得想起一个人和一段话:1982年的安徽芜湖人年广久雇用了105人生产“傻子瓜子”,他的这一做法甚至让邓小平专门作出指示:“不能动年广久,一动就人心不稳,群众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再看这句话,想想胡润的百富榜,我们会不会恍然如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