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应走出概念化比拼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05 华夏时报

  日前,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其中,杭州荣膺榜首,与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等5个城市名列前六,成为中国投资环境的“金牌城市”。此外,还有北京、广州、宁波、上海、深圳、天津等13个城市被列入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据11月12日《新京报》)这些年,关于城市的林林总总的排行与评比,名目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不胜枚举。无疑,不论是哪一种城市排行榜,一经出炉即可为相关城市贴上或是荣耀或是不荣耀的标签。于是,出现了一个不争的现象,那就是城市花费出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来投入到“排行竞争”以及“荣誉争夺”中。表面看来,这些城市管理者与经营者也是怀揣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把追逐各种“排行标签”来作为在产业、技术、文化、贸易方面展开激烈角逐的途径。但是,这样的符号化竞逐,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城市在全球化、工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因为缺乏理性陷入到某种无所适从的无序竞争之中,由此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之所以如此说,最基本的原因就是诸如此类的排行和荣誉本身较为混乱。表面看来,种种城市排行与评比,能够通过竞争来促进城市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完善。但是,由于这样的竞争缺乏统一标准,太过泛滥,最终就只能陷入到定位过于简单化的误区中,在具体的操作中,只重招牌,不重操作;只重表象,不重实际。也正因如此,当某个

房价极高城市获得所谓的“
宜居城市
”称号时,立即就引发出一片嘲笑声;当某个城市治安极其混乱却获得“安全城市”的荣誉时,市民立即报以嗤之以鼻的不屑。

  而除了有名无实,城市“概念化比拼”也让城市发展陷入到“扎堆倾向”、“一窝蜂现象”之中,城市之间相互“克隆”。其实,城市发展终极的理念,绝不是“更宜投资”,而是“更宜居住”。更重要的是,各个城市所处的地理、资源、文化环境各不相同,城市发展的基础也存在特定的差异。因此,这决定着城市发展最不能摒弃的就是特色与个性。简单的“概念化比拼”,除了造成城市大量公共资源被浪费之外,还极有可能使城市原有的地位和特色保不住,不利于中国整体城市科学、持续、健康地发展。因此,城市管理者与经营者,应该理性抛弃那些作为表象的“标签与符号”,自觉走出城市的“概念化比拼”误区。

  ⊙单士兵(湖南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