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谱儿的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1:49 中国青年报

  李国忱

  现在的工资没个谱儿。且不说“地区差”差得令人咋舌,就是本乡本土的机关与机关、企业与企业之间,也是千差万别,令人眼花缭乱。

  先说政府机关。“实权单位”与“清水衙门”的收入差距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其中五花八门的名目往往不为外人所知。例如,笔者所在城市有个商业开发区,办公地点仅距市政府一站之遥,只因为冠了个开发区的名头,每人每月便享受1000~1800元不等的“进区费”,愣是比其他机关干部多出了一份工资收入。

  在这种情势下,一些“清水衙门”也不甘寂寞,比如这几年各地争相上马的“公车消费货币化改革”,胆小的单位一年补助两三万元,胆大的单位一年补助四五万元,实际都是“名正言顺”地鼓起了领导自己的腰包。而结果很可能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形成一种新的权力腐败。公共财富仿佛成了唐僧肉,“近水楼台先得月”,得出手时就出手!

  再来看国有企业。据某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3年,某省境内的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19315元,地方国企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9611元,两者相差一倍有余。另据媒体报道,某省人事厅关于实行国企经营者年薪制的“若干政策规定”中规定:“经营有方者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如此待遇恐怕让那些外国公司的CEO也望尘莫及;比如,日本公司CEO的年薪也仅仅是一般职员的10倍左右,而且包括其住房、交通、旅游、请客送礼、吃喝玩乐等全部费用。

  企业经营者的工资逐步与国际接轨毋庸置疑。不过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国企领导经营的不是民营资本,而是国有资产。企业的“

蛋糕”不是光有企业家的智慧和努力就能做大的,还要有生产“蛋糕”的厂房、设备、工艺、技术等一系列生产要素。而这些是工厂几代人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因此他们有权利分享这块不断做大的“蛋糕”。而不该“人走茶凉”——退休工人工资从此“原地踏步”。我有几个朋友在铁路和电力部门担任中层干部,每月收入都在七八千元以上,是当地退休职工工资的10多倍。如此巨大的反差,怎么能让那些为企业干了一辈子的老职工心理平衡呢?

  公平与公正是社会的稳定剂。社会财富的分配是公平与公正的核心。古往今来,因为分配不公、贫富两极分化导致社会动荡的例子比比皆是。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也许就是告诫我们,切莫轻易碰断了公平与公正这根最敏感的社会神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