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万亿外汇储备最佳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4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万亿外汇储备的投资出路何在?引得学者和官员的热烈讨论,其中不乏矛盾。到底何去何从,中国有必要学习新加坡和韩国的经验

  同个人暴富一样,一个国家财富的激增也是利弊互现。

  截至2006年10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而在26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纯外债国。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万亿外汇储备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

  但富家难当,这些万亿外汇资产正在成为中国央行手中的烫手“山芋”。最现实的两个问题是:外汇储备的激增将导致中国的流动性继续过剩,从而继续削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的同时存在,将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实际价值严重缩水。

  如何消化、更准确地说是如何管理这万亿家当,成为考验中国央行乃至中国政府智慧的试金石。

  为此,诸多学者提出建议,他们大致分为两派:一派建议多进口

能源、资源密集性商品和高技术产品,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鼓励大型内资企业到境外购买油田、矿山等资产,购买拥有这类资源的境外企业股权和产权;另一派提出,可将部分外汇储备用来充实社保基金。

  不过,这两派的说法似乎都不太现实。原因在于,外汇储备是央行通过发行基础货币购买回收的。所以,正如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所言,如果将外汇储备直接用于国内投资,将会引发中国的通货膨胀;如果将外汇储备划拨给社保基金,那相当于财政向央行透支,违法;同样,如果用于购买海外资产,外汇需求者也必须用人民币来购买所需外汇。

  因此,央行批驳上述专家们的建议,其原因是要告知国人,外汇储备并非一笔可以慷慨用于政策性项目的“意外横财”。

  从目前的迹象看,央行并非不准备对万亿外汇储备的管理进行改革,相反,它们正在积极探寻外汇管理的新路。

  比如,此前央行提出“藏汇于民”以及随后提出的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等措施就是具体体现。不过,外汇储备增速的加快,使得这些政策的效果很难显现。

  今年10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38亿美元,再度刷新8月创下的18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贸易顺差一直是外汇储备激增的主要源泉,因此,中国目前必须要考虑其他有效措施抑制外汇储备的激增。

  衡量新措施有效性有两个标准:一是在保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有效减低外汇储备的增速;二是最大限度地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政府仿效新加坡和韩国建立专门的外汇资产投资公司,或许是个可行的办法。新加坡和韩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公司可对部分外汇储备进行市场化管理。

  中国增添这一手段并不困难,这是因为,目前中国就有一家外汇投资机构——中国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但与新加坡和韩国不同的是,汇金公司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化操作的法人主体,其创建的目的是为推进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

  在国有

银行改革基本完成时,改组汇金公司应是中国必然要采取的措施。

  此外,在改组汇金之前,必须先厘定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韩国投资公司(KIC)就是在韩国外汇储备超过2000亿美元时成立的。韩国一直认为,2000亿到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其合理规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