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混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37 财经时报

  王保安 工资改革限高稳中托低

    王保安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称,下一阶段财政八项重点工作中的一项是:加大财政调节收入分配。工资改革原则为限高、稳中、托低。具体做法是:第一规范补贴,设定上、中等收入的政策范围,收入超过平均线的要削减;第二是稳中,即中间的收入层次者工资水平可以继续保持,也可以适当增加;第三就是托低,即要用3年时间提高低工资收入人群收入,使其达到平均水平。(王保安为财政部综合司司长)

  成思危 外国管理模式不能照搬

    成思危在11月4日-6日举行的第15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说,有人说中国企业的管理好像没有什么东西,我个人不完全这样看,

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中国企业是做了很大贡献的,我们的问题是没有能够把中国企业的实践经验认真地进行案例研究,上升到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我曾说过中国的教授们应该深入到企业里,总结中国企业的经验,然后上升到理论。中国企业的管理离不开中国的国情,也离不开行业的特色,更离不开企业原有的文化和几个方面的基础。所以,照搬外国的东西是不大可能搞好中国的企业的。(成思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马凯 中国不会威胁世界能源安全

    马凯11月8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和散布“中国能源威胁论”,说什么中国是国际能源的“掠食者”,中国无限制的能源“胃口”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这是违背客观事实的,是站不住脚的。中国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中国是维护世界能源安全的积极因素。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力地保障了中国国内的能源供给。

  (马凯为国家发改委主任)

  周大地 国内油价短期内下调无望

    周大地11月9日在《新京报》表示,美国成品油价格走低存在着较为特殊的原因,中国成品油价格就算是与国际接轨,也应该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而不是与美国成品油价格接轨。国际油价一直保持在每桶58~59美元的水平,在这个水平线上,中国油价显然不会下调。但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降,中国成品油价格将会有下调的可能性。本月初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国平均价格约每升0.58美元,为美国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北京目前93号汽油价格为5.09元/升,折合0.62美元/升。

  (周大地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朱之鑫 明年重点激活内需

    在11月5日举行的“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朱之鑫说,明年将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特别要落实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改善就业和增加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将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此外还包括,发展农业生产力,加快农业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村水、电、气、路的重点投入。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都将增加经济运行中的内需动力。(朱之鑫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钟伟 中国将面临中长期顺差 顺差再创新高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中国将面临中长期顺差,商务部提出的5年贸易平衡项目不可能完成。

  王建 用好外汇储备油田、矿山乃至农地都应成为中国对外大规模投资的对象,并且应该建立与国家经济规模相称的战略资源储备。为了加快对中国的工业技术基础的改造,也应该大量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甚至直接到发达国家去收购相关的工厂和研发机构。即便中国找到了合理的外汇使用渠道,还是需要研究合理而有效的外汇储备管理办法。

  巴曙松 扩大内需是关键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更多的要在扩大内需与改革外汇管理体制上下工夫。通过扩大内需可以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贸的局面,从而扭转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的状况。

  (10月中国贸易顺差达238.3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专家巴曙松11月9日在《中国证券报》分别表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