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 富豪榜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2:04 财经时报

  “商业的目的是要创造幸福,而不仅仅是财富的堆积。”

  ——《福布斯》

  □ 本报记者 刘洋

  想知道一本具备公信力的商业杂志具备怎样的影响力,那么请看看即将90岁的《福布斯》。在中国的街头巷尾,许多人甚至并不知道《福布斯》的英文名字如何去拼写,但几乎人人都知道这本杂志一年一度评选的各种榜单:全球富豪榜、中国名人榜、财富权力榜……

  11月2日,“全球三大财经媒体”之一的《福布斯》,在北京东长安街1号发布了酝酿已久的“2006中国富豪榜”。尽管榜单上的富豪排位,与此前不久出炉的湖润富豪榜相若无几,但是人们对榜单的好奇似乎仍然无法遏制。

  富豪榜的恩赐

  从2003年“废掉”胡润,亲自做中国富豪榜单以来,这已是《福布斯》中文版主编Jeff·周连续第4年出现在福布斯富豪榜的揭晓仪式上。而同往年一样,仪式之后便是一波又一波的媒体采访以及同企业家们的见面。

  “这些天真的忙坏了,我现在就是在国外出差。”面对《财经时报》记者的采访, Jeff·周发出了一连串幸福的苦笑声。这正如还在香港出差的Russell Flannery(《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所说的那样,《福布斯》富豪榜增加了他们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联系增多的好处似乎很明显,或许《福布斯》中文版中不断增多的广告页面,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与1917年诞生、在全世界发行量超过100万册的《福布斯》相比,丝毫不落下风。

  在2003年,运营了80多年的《福布斯》,首次设立海外分社——上海分社,并于同年4月推出《福布斯》中文版,这在当时的几个对手看来,已是错失良机。

  作为“全球三大财经媒体”另外一家的《商业周刊》中文版,1986年时就已在中国露面,至今仍是内地唯一拥有刊号的国际媒体。同样起步较早的《财富》,在2002年时便在广告收入上,稳坐中国内地国际财经期刊的头把交椅。

  但到2004年时,尚无法进入邮局订阅系统和其它零售、发行渠道的《福布斯》中文版,仅凭借赠阅等方式,就已经以10.9万份的发行量跃居内地国际媒体首位。

  “我想重点是在于你的定位是不是得到了一个正确的市场。” Jeff·周如是说。《福布斯》中文版显然得到了一个正确的市场,它的定位或许就是那各色各异的榜单。

  中国之旅

  “我们在中国95年开始做富豪榜,那时候只是一个20人的富豪榜。” Jeff·周说,“其实在美国,福布斯富豪榜的品牌人数就是400人。”

  1918年,《福布斯》的创办人伯蒂·福布斯评选出了一个30人组成的美国富豪榜。到了1982年,时任《福布斯》CEO和总编的麦尔可姆·福布斯改变了60多年的传统。他认为富豪榜单并不是富豪名字的一个简单罗列,而是一个商业机遇。

  麦尔可姆·福布斯借用了美国一个家喻户晓的典故。很久前,美国有一个权倾朝野的贵太太雷蒂,她每年都会向美国成功人士送去私人聚会的邀请函。由于她的房子只能容下400人,因此雷蒂每年只邀请400位最成功的商业人士。《福布斯》沿用了这个典故。

  事实上,在全世界拥有500万以上读者的《福布斯》,从来没有漠视过中国。而作为创办者的福布斯家族,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访华的家族之一。早在1982年,以“资本阳刚特色”著称的麦尔可姆·福布斯就曾乘坐热气球访问了中国,并得到我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见。

  而麦尔可姆·福布斯继任者的史蒂夫·福布斯,也是一个极富远见的人。他相信亚洲才是世界上商业增长机会最大的地区,而改革开放只有短短20多年的中国,必然能够支撑一个足够吸引人的富豪榜单。于是,福布斯和它的榜单们在1995年时来到了中国。

  榜单玩家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一直叫‘中国富豪榜’,因为我们知道最终的目标是要做到400人。”Jeff·周说。“2005年和2006年都是400人,以后我们可能叫做 ‘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这就是为了延续这样一个400的品牌。”

  而对于榜单内容是否可信,《福布斯》有着超常的自信。“我们对富豪的财富排名,是最真实的判断和分析。”Jeff·周对《财经时报》记者说。“无论你在大西部,还是在东北、沿海地区,企业和企业家们永远都需要《福布斯》这种蕴含创业精神的鼓动和推动。”

  “在我们的富豪榜上的这些人,他们都不只是有钱人,他们也是非常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他们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因为他们为这个社会创造了商业机会、创造财富、创造工作。”福布斯亚太区销售总监说。

  事实上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榜单上的排次是否可靠,或许并不是影响他们关注的一个理由。但是,《福布斯》富豪榜等各式榜单、盛典、排名的走火,是需要有它自己的理由的。

  有人说,榜单玩家们是挖掘出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窥富欲”——犹如恐怖片一样,越是恐怖就越让人想看。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中国现有的商业环境,已经打破了中国人传统的财富观念。

  这就像一位曾上榜过的富豪说的那样,中国历史上不崇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人们相信“为富不仁”和“无商不奸”。但是现在,榜单的玩家们似乎是改变了这一切,人们已经习惯了坦然、娱乐地接受它了。

  链接

  知名福布斯榜单

  ●《福布斯》已故名人财富榜

  ●《福布斯》全美富豪榜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

  ●《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福布斯》100女强人榜

  ● 新加坡40富豪排行榜

  ● 2006福布斯中国优选基金

  ● 中国顶尖企业排行榜

  ● 2006中国上市公司红黑榜

  ● 世界最贵酒店房间

  ● 美国500强企业CEO薪水排行榜

  ●《福布斯》十款最昂贵家居

  ●《福布斯》全球公司2000强

  ● 2006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

  ●《福布斯》2006全球富豪榜

  ●《福布斯》名人财富权力榜

  ●《福布斯》2006中国名人榜

  ●《福布斯》港澳台富豪排行榜

  ● 年度十大“印钞机”音乐人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