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小博大到以大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43 财经时报

  □ 丁汀

  最近的迎来送往,使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来自非洲的48位元首热情洋溢的脸,让曼德尔森的伶牙俐齿变得不那么寒光闪闪,随后我们将迎来古铁雷斯。与非洲朋友的热情洋溢相比较,接踵而至的欧盟贸易代表和美国商务部长,脸色都不会很好看——他们是来施压的。

  5年前的11月11日,在多哈,中国的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把酒杯高高举过头顶。5年后的11月7日,当时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还在“纠正”一些国人错误的观念。加入WTO是胜利,是进步,是中国面临的必然的和正确的选择。

  但欧美们早已悄悄举起了刀,“履行承诺”是包裹这把刀的刀鞘。原本在2005年1月1日应宣告终结的纺织品“配额时代”,在随后两年里面对了比之前更多的麻烦,那是欧美的刀。现在,以纺织品、钢铁等“夕阳产业”为对象的贸易冲击波还没过去,欧美又拿起了新的武器——知识产权。

  分析一下他们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纺织品——当然也包括鞋、皮制品、木制品、钢铁等等,不过是他们经济组成中的小块头,以此向中国施压,他们的作用是筹码——用这些对他们几乎无关紧要(至多是象征意义或选票),对中国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东西,来换取中国的订单、合作或者市场开放。

  现在则不同,知识产权不是“小块头”,它不但是美国当前最大顺差的来源,也是未来的趋势,是他们的核心利益。他们找到了目标和手段的统一。知识产权是目标,当然也是筹码、手段,背后更大的目标,则是更大程度的市场准入。

  对中国而言,如果说诸如纺织品之类的商品具备现实的比较优势,则知识产权就具备了战略意义。中国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目标,但至少到现在为止,在IT、通信、制药等高端领域,还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欧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施压,其影响就远比纺织品更加深远、严重。

  所以,曼德尔森和古铁雷斯都找了这样一个时点——中国入世5周年之际来到中国,抛出了更大的筹码。这一策略的改变,自然是有利有弊的。其利在于,从这里他们可以得到更大、更直接的利益;其弊在于,在纺织品领域他们是“以小博大”,现在则至少是“以大博大”——如果摩擦不断,只会对双方造成更大伤害。

  所以,不管是出于什么直接原因,你可以看见美国“起诉”时的犹豫不决;不管心怀什么顾虑,曼德尔森和古铁雷斯的强硬,都隐隐透着些“中气不足”的味道。

  由知识产权引发的中美贸易战

  在过去十几年,就知识产权的问题,中美曾进行5次大规模谈判。时间分别在1989年、1991年、1994年、1996年、2004年。其中,有3次谈判最终以失败告终,并引发两国开展贸易战。

  1991年4月底,美国对中国发起“特殊301调查”。同年12月3日,美国宣布进行贸易报复。同一天,中国宣布进行反报复。

  1994年6月底,美国再度启动“特殊301调查”。同年12月31日,美国宣布进行贸易报复。同一天,中国宣布进行反报复。

  1996年4月底,美国又启动“特殊301调查”。半个月后的5月15日,美国宣布进行贸易报复。同一天,中国宣布进行反报复。

  第1次报复战之后,中美签订《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第2次之后,签订了《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第3次之后,双方最终也达成有关协议。

  所谓“301条款”,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第301条款的简称,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

  值得回味的是1991年的贸易战。

  1990年,美国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其政府各部四处网罗证据,以证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失败,并试图以此在贸易谈判中,作为向中方要价的砝码。

  次年4月26日,美国启动“特殊301调查”,并宣告中方的“三大罪状”:对专利法保护的范围太狭窄;没有完善的版权法;对于计算机软件,没有按照文学作品来保护。

  这项调查持续了半年时间。期间,美中双方曾进行协商,但没有结果。于是,到了12月3日,美国公布15亿美元的报复清单。同日,中国公布12亿美元的反报复清单。

  美国之所以开出15亿美元的“报复清单”,是因为它认为自己有15亿美元的损失。因此,美国将从中国进口的15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提高100%。

  在贸易报复战同时,美中双方的协商也在继续。终于,在1992年1月26日夜,双方达成了协议,并签署了《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同日,美国终止调查。

  之后的两次贸易报复战,大概也是这么一个历程:先是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或“重点国家”名单,然后进行“特殊301调查”,再然后双方谈判,最终达成协议。

  不同的只是贸易报复清单和金额。值得注意的是,报复金额在呈上升趋势。1994年是28亿美元,1996年是30亿美元。

  去年4月29日,美国又公布了“特殊301”报告。这一次,中国再度被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但与以往被指责“立法不完善”不同,此次“执法不严”、“工作不透明”成了焦点。

  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仅在著作权盗版方面,中国每年就给他们带来约25亿到38亿美元的损失。如果贸易战终将打响的话,这个数据或许会提供一点想像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