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入世没有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3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杨纯

  提到WTO的过渡期,龙永图就“很恼火”。

  “我再次澄清,作为一个整体来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没有什么过渡期。很多人认为,中国入世有一个五年的过渡期,只有这个过渡期过了,中国才是WTO的正式会员。这样的理解完全错误。”

  11月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的“WTO:5年得失及未来对策”论坛上,这位前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这样表示。

  龙永图:中国入世五周年,不要把重点放在过渡期,好像中国好不容易熬过了五年,才成了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论坛本来的题目,是“中国公司的WTO过渡期:5年得失及未来对策”,在龙永图表达了强烈的“反感”之后,主办方即现场宣布,将精心策划的论坛主题,改为:“WTO:5年得失及未来对策”。

  还让龙永图觉得荒唐的,是一些人对世贸条款过渡期的模糊理解。他说,现在谈的过渡期,是指在中国入世的谈判当中,对于某些重要的、或是困难的条款,在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达不成协议时形成的妥协,而不是说在这五年的妥协协议生效之后,中国才能成为WTO正式成员。

  在同时与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副会长Robert Poole看来,中国已经非常成功地加入了WTO并从中获益。他提供的数据表明,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增长近120%;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约50%,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的比率,也由2%变成4%。

  Robert Poole领导的USCBC,是一个成立于华盛顿,有33年历史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代表250家美国公司在华的利益诉求。其会员中50%是制造业,另外50%来自服务业。

  到目前为止,在美国出口的15个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对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居于首位。而在中国正式加入WTO,美国对中国每年一度的最惠国审查取消之后,越来越多的会员公司,都和中国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往来。

  龙永图:我们不能反对

反倾销,只能反对反倾销的滥用和歧视性使用,我们应该熟悉反倾销规则体系,使中国的企业更好地走市场经济公平、合法竞争的道路。

  Robert Poole提供的数据显示,有82%的USCBC会员认为,中国加入WTO,是与其公司有关,并是有利于他们的公司的;对中国入世承诺的执行情况,38%的公司认为做得“比较好”,4%的公司认为做得“非常好”。

  不过,Robert Poole说,中国的贸易失衡使得贸易与政治的压力不断增长,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中国资本流入过多和投资过剩。另外他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和公司,不仅要遵守入世的承诺,而且要超越这种承诺,才是双赢的制胜之道。

  实际上,中国入世之后频频遭遇的贸易挫折,引起了国人对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心。相关的数据是,在2005年,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63起,涉案金额达21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但在龙永图看来,一味指责反倾销并不合理,反倾销并不等于贸易保护主义,因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里,反倾销是被允许的、合法保护国内产业的一个手段,中国对其他国家的产品,也在进行反倾销。

  “我们不能反对反倾销,只能反对反倾销的滥用和歧视性使用,我们应该熟悉反倾销规则体系,使中国的企业更好地走市场经济公平、合法竞争的道路。”龙永图说。按照他提供的数据,中国遭受的反倾销产品,只占中国整个出口产品的0.5%。

  事实上,在WTO的贸易框架中,美国被诉讼了80次,欧盟被诉讼了63次,中国仅有两次,可以预期,中国今后将会面对更多的贸易诉讼。

  龙永图:满足环保标准、劳工标准等国际标准,以及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要求,是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形成真正的国际竞争能力的最起码要求。

  另外,中国还面临来自国外的技术壁垒、环保壁垒、劳工标准等壁垒的挑战。不过,龙永图认为,这些环保标准、技术标准和劳工标准,并不是对中国产品的一种歧视性的壁垒,而是一种要求。

  在他看来,有些国家使用的劳工标准,例如不使用童工、不能超时、员工的工作条件必须满足一定标准、厂房消防设施必须达到相应标准等等,多数是合理的标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同样也可以接受”。

  “如果达不到国际标准,就没有出口权利。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要认识到,满足这些标准,是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形成真正的国际竞争能力的最起码要求。”

  与此同时,入世协议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要求,也给中国企业带来重重压力。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对自己的企业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逼着企业去遵守保护知识产权规则。

  “如果我们不遵守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就违背了中国政府的承诺。同时,保护知识产权并不是为了保护外国人的知识产权,而主要是在中国形成一个创新型的环境。”龙永图说,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就永远不可能真正的形成。

  他认为,过去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过去做得很差,现在则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对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龙永图:不能为了某个行业的高额利润,让全社会为它付出代价。

  在当天的论坛上,就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的关系,龙永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外资并购其实是吸引外资的一种形式,并且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市场手段。但由于很多人对并购的程序、法律含义不了解,因而产生了许多误解,甚至担心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

  “(不过),人家借钱给你,人家都不怕,你怕什么?”龙永图借用邓小平的话说。

  他认为,对于外资的并购问题,不要过分地政治化,往往有些人是打着保护国家利益的幌子,来保护自己手中的权利,“也不必担心借外国人的钱,中国就被外国买去了。”

  龙永图表示,中国入世的初衷,是要形成更充分的市场竞争。因此,减少行政审批、减少行业垄断,才能降低广大企业的政府服务成本和社会服务成本。

  他说,在这方面虽然已有很大的进展,取消了很多行政审批,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但社会服务成本依然很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高度垄断的电信,入世后虽逐步放开了市场,话费也慢慢开始降了,但降得还不够,竞争还不充分。

  “不能为了某个行业的高额利润,让全社会为它付出代价。

  在他看来,判断一个行业发展的成败,首先不是看对生产有多大好处,而是要看对消费者是否有好处。只有对消费者有好处之后,整个消费市场才会培育起来,生产也才能有市场。

  龙永图:前几天我对欧盟代表讲,应该把“让步”这个词汇永远清除出去。

  还有一些人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了,做了很多开放市场的承诺,做出了让步,吃了亏,现在五年的亏吃完了,应该歇口气,放慢开放的脚步。

  “这是一种非常扭曲的心理。”龙永图认为,中国的入世,总体来说得大于失,做出的开放市场的措施,也不是让步,而是一种进步。

  “比如说如果欧盟取消农业补贴,不是对巴西农民的让步,而是对欧洲所有农产品消费者的进步。欧洲的消费者因为其高额的农业补贴,在农产品消费上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所以取消和减少对农业的补贴,最大的受益者是欧洲人,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农民。”

  他表示,中国虽然入世已经五周年,但绝不能有“中国开放差不多了,做的让步太大了,应该到此为止”的观念。他认为,中国的开放还远远不够,还远远没有达到

中国经济发展高速度的要求,也还远远没有达到经济全球化高度进展的要求,因此应该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目前,充分利用WTO,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的改革和发展,让中国的企业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之下,走国际化道路,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所以最近我几次讲话都讲,我们纪念入世五周年,就是要使我们的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从而促进国内的改革和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